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面临救市措施退出压力 > 救市退出国际新闻

政局摇摆难定 英国央行利率不变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家明
2010年05月11日17:15

  政局摇摆难定 英国央行利率不变

  继续维持目前2000亿英镑的资产购买计划规模不变

  为了避免和英国大选冲突,英国央行把本月的议息会议推迟至10日举行。与市场预期一致,英国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5%不变,并继续维持目前2000亿英镑的资产购买计划规模不变。

  自上周英国议会选举投票结束后,保守党成为第一大政党,但无一政党获得多数党地位,组阁问题因此陷入僵局。但有分析人士表示,三大政党的犹豫不定正在以英国经济作为代价,不管最终由谁出任首相,英国经济都面临巨大挑战。

  经济复苏陷入停滞

  英国央行已经连续第15个月维持基准利率于0.5%不变。当前,英国经济复苏的形势不容乐观,今年第一季度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仅环比增长0.2%。有分析人士表示,英国经济复苏步伐几乎陷入停滞,英国新一任政府也需要进一步实施财政紧缩措施,英国央行的货币政策选择仍然受到限制,英国央行可能在今年第三季度之前都将利率维持在当前水平。

  上周,市场对希腊债务危机蔓延的恐惧情绪愈演愈烈,这使英国金融市场也遭受重创,英国富时100指数累计下跌近8%。英国央行也因此加入到美联储、欧洲央行、加拿大、和瑞士等央行的临时货币互换机制当中,以帮助缓解国际金融市场的美元流动性压力。英国央行表示,该行将于11日开始重启美元回购操作,未来将在每周三举行一次回购。

  不过,英国财政大臣达林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财长会议上明确表示,英国不会参与救助希腊的计划。达林表示,英国所有政党均认为欧元区必须解决自身危机,支持欧元的责任应由统一货币流通国承担。有分析人士表示,尽管希腊一旦发生违约,英国也难以独善其身,但由于英国政府目前自身也面临众多不确定因素,使达林难以加入到援助希腊的计划当中。

  除此之外,达林还表示,如果欧洲主权债务出现违约,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成员,英国所蒙受的损失最多将高达80亿英镑。

  英镑前景依然迷惘

  上周五,英镑兑美元汇率一度跌至1.4500下方的一年新低,兑欧元也重挫超过2%。但在欧盟推出规模庞大的紧急救助计划以及多家央行采取联合措施遏制债务危机蔓延的提振之下,在昨日的欧洲交易时段,英镑兑美元汇率震荡上行,盘中突破1.5000大关。

  而英国政局发展则成为影响英镑走势的关键因素。英国大选结果已经公布,三大党都没能获得半数以上的选票,英国也迎来1974年以来首次无绝对多数党的政府。截至目前,保守党领导人卡梅伦仍在与自由民主党进行艰难协商,而工党领导人布朗仍在等待,一旦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谈判破裂,布朗希望与自由民主党达成联合执政协议,从而继续留任首相。但有英国保守党的高级官员昨日透露,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已经就组建新政府的协议取得进展。

  据悉,英国三大政党的经济立场各异。工党一再强调必须等到经济稳定复苏之后才能实施“退出策略”,保守党则表示一旦执政将立即削减政府开支。有分析人士表示,最终的任何联盟方式都可能让英国在未来一段时间由一个脆弱的政府掌管,继而给经济复苏带来不明朗的因素,加之目前全球市场仍不稳定,英镑或将继续承压下行。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