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富士康:求佛不如求己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5月13日11:03

  太可怕了!11日晚观看央视新闻1+1栏目,主持人白岩松谈富士康员工的“第七跳”问题。当时富士康的新闻发言人刘坤无奈地说:“我不知道第八跳会由什么原因产生。”

  然而就在播出这句话的前两个多小时,富士康的“第八跳”已经发生了,一个鲜活的生命又瞬间消失。

  11日晚间,深圳富士康一名24岁的女员工跳楼身亡。这是今年以来富士康发生的第八宗员工自杀事件,共造成6死2伤。无论出于什么样的原因,这都令人震惊。

  客观上讲,富士康拥有42万名职工,用刘坤的话讲:“难道你的防止真的是到位了吗?真的是触及到42万人每一个人的心灵吗?我们作为一个企业,没有本事做到这一点。庞大的职工队伍给富士康对员工心理健康上的管理确实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但是,通过央视播出的富士康员工的发言,我们发现,这里面还另有原因。马丽群,是今年1月富士康跳楼员工马向前的姐姐,同为富士康员工的她,在弟弟跳楼后辞职。她说:“我们的基层员工很辛苦,每天就像机器一样做来做去,可以说被训练成了一台机器。另一方面可以说基层干部,不尊重我们员工的自尊心。有的时间,说不好就骂,有时候骂你都很正常。”

  作为一个企业,无论规模多大,保护每一名职工的生命安全都应该是放在第一位考虑的。在短短4个多月里发生“八连跳”,这是极为不正常的现象。

  我们知道今年以来,富士康在防止职工自杀上也采取了许多措施,特别是对“第七跳”的卢新,采取了派员工专门护理和看管,派心理医生给其疗治以及迅速通知其家长前来等措施。按照富士康新闻发言人的话说是,“对于这起自杀事件我们尽力了。”同时,《南方都市报》5月12日报道,鸿海精密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因跳楼频发事件,委托富士康副总裁何友成请来了五台山高僧做法事,祈求公司平静下来。

  做法事超度作为一种民间信仰,表达的是对逝者的悼念。但是,笔者以为,更为重要的还是要从自身上寻找员工跳楼频发的原因。要检讨自身内部管理和企业文化方面的不足与缺陷,起码有三点应该引起富士康的反思:职工的压力特别是内心压力是否太大?职工的待遇是否太低?对职工的尊重是否做得不够?

  白岩松在央视新闻1+1栏目中说,80后、90后这批到异乡去打工的新生代,抗压能力、吃苦能力不如上一代。因此如果再用上一代的管理方式,显然是不合适的。另外这一代人更自尊、更脆弱,压力也更大,梦想也更大,他们不仅仅是为了解决家里人的生存问题,他们有自己的梦想,而梦想容易在这种罐头一样的厂区内被挤压,这个时候就容易出现绝望。

  笔者以为,有关管理者也应该有所反思:对企业劳资关系管理是否到位?维护职工权益做好了没有?是否帮助企业建立起了能够维护职工权益和利益的工会组织?等等。

  (付瑞雪,河南省三门峡市农行职员)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