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毛建国:富士康“八连跳”说明转型之必要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5月13日14:04

  毛建国

  11日晚间,深圳富士康一名24岁的祝姓女员工跳楼身亡。这是今年以来富士康发生的第8宗员工自杀事件。深圳警方已介入调查。

  就在当天晚上,央视《新闻1+1》播出了一档富士康员工跳楼的节目。节目播放时,还打着“富士康:‘七连跳’谜团”的字幕,想不到节目播完后却变成了“八连跳”。我不喜欢“N连跳”这样的字眼,因为这样的字眼给人的感觉少了一点怜悯,而多了一些娱乐。只是为了说明问题,为了文字更加精炼,而迫不得已沿用了这样的字眼。

  对于连续出现的跳楼事件,深圳富士康新闻发布人刘坤在11日的节目中表示,“这个所谓第7跳我们尽力了,我们做到了预先评估,做到预先干预”。富士康真的尽力了吗?据称,5月6日事发之后,一些心理专家应邀来到了深圳的富士康公司。由此可以看出,富士康更看中的其实还是心理干预。诚然,每一个非正常结束生命者都可以从心理方面找到原因。从这意义上说,进行适当的心理干预很有必要。然而,这种干预仍然只是治标之举,包括心理学家,包括富士康,都没有去寻求员工心理问题出现的根源。

  一个员工跳楼,可能是个体的原因,如果连续有员工跳楼,那么显然富士康有问题。前员工马丽群,有一个特别身份,她是今年1月富士康跳楼员工马向前的姐姐。马丽群介绍:“我们的基层员工很辛苦,每天就像机器一样做来做去,可以说被训练成了一台机器。另一方面,基层干部不尊重我们员工的自尊心。有的时间,说不好就骂,有时候骂你都很正常。”这从一个侧面证明了富士康基层员工的生存境况。据称,富士康十分重视成本控制。2008年,深圳市把最低工资标准从750元增长到900元,这就让富士康感到受不了。为此,特地把手机生产基地转移到河北廊坊等地区。

  一边,收入低;另一边,压力大。夹挤之下,员工心理不出现问题才怪。中华全国总工会集体合同部部长张建国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国居民劳动报酬占GDP的比重连降22年,其间下降了近20个百分点。而与此形成了鲜明对比的,是资本报酬占GDP的比重上升了20个百分点。张建国介绍,“因收入分配和保险福利问题引发的劳动纠纷,已经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因素。”富士康出现的“八连跳”,从根本上讲,也是收入的问题。从这意义上说,富士康更需要的是收入干预,而不是心理干预。

  富士康的问题,其实是所有转型中企业存在的普遍问题。只是显得另类的是,以富士康这样的企业规模、企业名气、企业实力,员工的收入居然还只能无限接近最低收入线。当然,这与富士康“代加工大王”的企业定位有关,但这也充分说明,经济转型、企业转型的必要。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继续依靠低廉劳动力形成的竞争优势,已经很难保持了。企业不转型,没有活路;经济不转型,没有前途。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