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从新股泡沫看股市之底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5月13日21:35
  今天, 4只创业板新股——长信科技荃银高科康芝药业银之杰将上网发行。其平均发行市盈率(PE)为58倍(长信最低为52倍),这较之本月6日发行的海默科技劲胜股份等5只同样是创业板新股的64倍发行PE略有下降,但仍与深市78只创业板股票二级市场的平均61倍的PE不相上 下。

  一、二级市场估值水平拉近的直接后果,是新股上市不久即告“破发”。 昨天,嘉欣丝绸(002404)、爱仕达(002403)、和而泰(002402)3只新股在上市次日全部报收跌停,而在此前一天的上市首日,嘉欣丝绸已直接破发,爱仕达虽然以一分钱之差免除了“首日破发的尴尬”,但次日的跌停却带给了其持有者更难接受的刺痛。新一轮破发潮似乎正在涌来。

  观察可发现,近年来,新股发行与股市的顶底之间存在着某种特殊关系。例如:2006年6月5日,中工国际(002051)重启股改新老划断后IPO之际,上证综指从998点由熊转牛恢复性上涨到1700点附近,彼时,中工国际的发行PE是19.83倍。之后,发行PE不断抬高,及至七个月后的2008年1月25日中煤能源(601898)发行时,发行PE冲顶到了43.71倍。而在此前四个月,沪指已经冲顶6124点后由牛转熊。随后,发行PE也不断走低。到八个月后,2008年9月16日,该轮IPO的最后一只新股——华昌化工(002274)发行时,发行PE已降至18.52倍。一个月后,沪指见底1664点。

  华昌化工发行之后,由于股市持续低谜,新股发行被迫暂停9个月。直到2009年6月29日桂林三金(002275)重启金融危机后的首个IPO。那个时候,A股已由熊转牛、自1664点反弹到了3000点附近。但是,由于新股发行制度仅作了四点象征性修改,发行PE出现了大幅度的跳升,首个IPO桂林三金的发行PE直接逼近了33倍,与此同时,大比例的超募现象开始大规模出现。此后,发行PE高开高走,及至2009月12月16日阳普医疗(300030)发行时,PE已逾越了百倍大关,达到108.7倍。这种疯狂状况一直持续了4个月,直到今年4月21日国民技术(300077)以98.33倍PE发行时,才确认百倍市盈率发行暂告段落。此后,随着股指重心不断下移,新股发行PE略有回落。但与昨天交易所公布的沪市、深市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的20、28、41、61倍市盈率比较起来,目前的60倍上下的发行PE仍处于高泡沫区域。

  新股发行泡沫是否会破灭?这轮新股发行何时会暂停?目前尚未可知,但是A股重心节节下移、股市环境再度转熊的迹象却已开始显现。按照目前的市场状况,不要说推出国际板,就是农业银行、光大银行能否顺利发行也已令人存疑。然而,证监会的发行任务似乎还不小,仅目前过会等待发行的公司就仍有74家之多。历史是否会重演?股市见底会否再是本轮新股发行被叫停之后?这似乎还是待解之谜。但是,至少,新股发行制度应该真正讲点科学发展观了。果真如此,类似998点、1664点时的艰难困境或许会好受一点。 (来源:大众证券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