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丰田史上最大规模召回 遭遇信任危机 > 丰田史上最大规模召回汽车最新报道

丰田被指欲抹黑美国会证人以挽回残局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16日09:47

  美国媒体15日披露,美国国会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调查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所获文件显示,丰田试图发动公共关系攻势,质疑就丰田汽车质量缺陷前往国会作证的两名关键证人证词可信度。

  一些分析师认为,丰田之所以试图对证人发动“信任”攻势,是因为受民意调查专家乔尔·贝嫩森所作一项调查的“启发”。另一些分析师则认为,贝嫩森所作调查原本由丰田“授意”,有意为挽回自身声誉而对证人“抹黑”。

  点拨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丰田寻求以公关手段挑战两名证人的可信度,部分受是民调专家贝嫩森的一项调查“点拨”。

  这份民调名为“卡内\吉尔伯特拆台信息测试”,质疑美国汽车安全研究与策略机构负责人肖恩·卡内和南伊利诺伊大学教授戴维·吉尔伯特的证词可信度。

  卡内和吉尔伯特在国会作证时抨击丰田汽车的质量缺陷和丰田公司的应对措施。

  报道说,卡内与丰田汽车突然加速事例受害者律师合作并在互联网开设博客撰文批评丰田。吉尔伯特则在今年2月国会作证时说,他所作试验显示,丰田车发动机电子装置缺陷可能导致汽车突然加速。这一说法遭丰田方面否认。

  调查

  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调查文件显示,贝嫩森和位于纽约的公关公司“鲁滨逊、勒雷和蒙哥马利”为丰田如何应对卡内和吉尔伯特的证词出谋划策。贝嫩森旗下“贝嫩森战略集团”自去年12月就丰田公司声誉展开25项民调。

  一些分析师认为,贝嫩森与丰田关系密切,民调可能由丰田授意。丰田希望借助对证人“抹黑”维护正面形象,挽回声誉。

  贝嫩森拒绝谈论民调一事,但承认自己名下机构“为丰田服务3年”。

  《华盛顿邮报》说,调查人员要求丰田方面说明“抹黑”两名证人的意图是否付诸行动。

  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主席亨利·韦克斯曼今年3月致信丰田总裁,要求丰田方面就贝嫩森民调呈交“所有(相关)文件”。

  在今年4月写给这一委员会的两封回信中,丰田否认这家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以贝嫩森所作民调为依据展开公关攻势,“抹黑”两名证人。

  委员会一名发言人14日声明,立法者“将严肃对待任何污蔑或威胁配合调查者的行为”。

  反击

  丰田14日发起反击,声明卡内和吉尔伯特所作“断言”已令“消费者(对丰田品牌)产生无端担忧”。

  声明说,“像大多数企业一样,丰田会定期作民意调查”,贝嫩森所作民调涉及内容“广泛”,提出多种事态发展可能性,供民众自行判断。

  不过,卡内当天说,他认为,丰田试图“抹黑”他的行为恰好印证了自己证词的可信度。

  “如果我们没有发现什么有意义的东西,他们不会如此花费时间和金钱,”他说,“但我们看到的是,他们正试图‘扩大战线’,抹黑所有质疑他们产品的人。”(闫洁)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