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我们的工资比重被低估了么?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五岳散人
2010年05月19日11:31

  前段时间,《新京报》报道了全国总工会某位官员关于这些年我们这些劳动者工资占GDP比重的说法,他说“我国居民劳动报酬占GDP的比重,在1983年达到56.5%的峰值后,就持续下降,2005年已经下降到36.7%,22年间下降了近20个百分点。而从1978年到2005年,与劳动报酬比重的持续下降形成了鲜明对比的,是资本报酬占GDP的比重上升了20个百分点”。数字这种东西不算直观,翻译过来就是这么个意思:我们的经济发展了,但我们的工资收入没有跟涨幅同步,而是没追上经济增长的步伐。钱都那里去了?被政府收走了。

  今天的《人民日报》则发表了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的访谈,他说这个数据其实是严重低估了劳动者工资收入在GDP当中的比重,实际上降幅为3.46个百分点,年平均降幅为0.23%。关于他所说的统计口径与方法的问题就不进行引述了,毕竟那东西过于专业,翻译起来足够让人头大。但意思已经说得很明白,发表的地方也很明白,就是在《人民日报》上以正视听:看,其实劳动者的收入比重没有降低那么多嘛。

  其实贾所长还是承认这个现象有不对头的地方,只是在幅度上没有那么大而已。但贾所长所言的大量“二次分配”之类的言论,大概就属于完全不靠谱的说法了。谁都知道我们的二次分配比第一次工资工资分配还要不公平,享受着高额福利的往往不是应该得到的老百姓,而是大量向公职人员倾斜。再加上农村的医疗、养老之类的保障至今没有落实,要说二次分配能够补充初次工资分配、最终得出工资比重并没有下降多少的结论,不是无知就是选择性失明了。

  更何况这个道理说得其实是理不直气不壮的。不论工资比重占GDP总量下降了多少,其实都是一种很无耻的事情。因为每年都说我们这里的经济增长是多少多少,劳动者作为财富的创造者虽然似乎也算是沾光,但“大头儿”却被别人拿走了。

  而贾所长辩护了半天,对于全国总工会的另外一个数据没有发表意见。全国总工会近期一项调查显示,23.4%的职工5年未增加工资;75.2%的职工认为当前社会收入分配不公平,61%的职工认为普通劳动者收入偏低是最大的不公平。这个不牵扯各种“统计口径”的问题,相信是过于单纯了,以至于单纯到无法反驳的程度。

  两组数字,您是相信谁的?是显得很科学的贾所长以及《人民日报》,还是没有那么专业的全国总工会与《新京报》?我个人相信后者,因为这与我的生活经验比较吻合,也与政府能够拿出大量的钱搞工程、做展会;大款可以更加富有的现实比较吻合。

  至于说为什么会有这么个号称工资比重降幅没有那么低的访谈出炉,相信任何人都会知道其中的原因,在这里我也就不说了,说了影响安定团结。但这里我还是想夸一下贾所长,即使在这样一种有意识的政治目的之下,他依然还是强调了收入分配不公会打来的社会问题。想必这位应该是真正不错的专业人士,要不是形势所迫,他不会这么抹杀良心说话的。但怎么让这些人畅所欲言,就不是我这小文所要讨论的问题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