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务院鼓励民间资本“新36条”正式公布 > 国务院鼓励民资最新报道

民间投资“尴尬5年”现终结迹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汤白露
2010年05月20日06:23

  一季度30.4%增速超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近10个百分点

  在欧债危机的阴霾之下,新36条推动新一轮民间资本暗潮汹涌。争议在于,新政策能否打碎“玻璃门”?

  “新36条刚出台,民间资本仍然将信将疑。如何给予投资者信心,这是有关主管部门必须尽快解决的问题。”5

月18日,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新36条将进一步优化民间资本投资环境,拓宽投资领域,使民间资本增长快于上一个5年。

  此前在2005年,国务院发布《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俗称老36条),但民间投资在一度取得较快增长后,又因制度性障碍未根本破除而陷入迷茫期。但有统计显示,近期民资再度活跃,投资增速已超过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9.3个百分点,这或许预示着民间投资的“尴尬5年”有望终结。

  新老36条之间的“尴尬5年”

  在新36条出台之前,民间资本一直在寻找各种投资机会,但多数无功而返。

  “其深刻背景在于,老36条发布以来的5年,民间投资面临的制度性障碍并没有从根本上破除。正因为如此,民间资本遭遇了尴尬的5年。”鲁政委认为,梳理民间资本这5年的投资脉络,大体上可以划分为两个阶段:即2005年~2008年是高速增长期;而2009年~2010年,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民间资本陷入迷茫期。

  据记者了解,在老36条发布后,国务院紧接着出台了4个配套文件,中央各部委又发布了38个配套文件,而各省市出台的相关文件更多。“但是,这些配套性文件似乎成了一纸空文,并没有落实老36条的文件精神。”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祝宝良看来,民间投资赚回来的多达数万亿元的现金如何花这一问题,在2009年以来表现得极为突出。“民间资本遭遇的尴尬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是找不到实体产业项目,只能扎堆进入投机市场;另一方面,想投资的项目国家又不允许进入,比如高铁、电力、电气等项目。”

  对于民间投资的上述尴尬,鲁政委表示认同。他说,“奥运会之前,民间资本正处于高速增长期,对于这些挫折反应比较迟钝;但2009年全球经济出现衰退,导致民间资本对于‘玻璃门’现象产生了巨大的反应,尤其是江浙一带的民间资本,开始强烈质疑国进民退。”

  鲁政委表示,关于民间资本的处境,目前最重要的问题是如何向新一轮产业投资转型,而不是以投机炒作的方式成为市场上的热钱,比如温州资金流向迪拜楼市等。

  事实上,浙江一带民间资本曾一度介入了山西煤矿等基础性产业,但由于多种原因被有关政策勒令退出。“既然进去了,为什么这么快就被迫退出?其中的问题太复杂了,既有制度性障碍导致股权结构不合理,另外恐怕也是民资短期的逐利性让国家不放心所致。”祝宝良说。

  鲁政委认为,民间投资确实经历了尴尬的5年,很多国有化项目完全排斥了民间资本就是佐证。但对老36条也应有一个客观的评价,毕竟在这一政策的指导下,民间资本也取得了一定的突破性进展,比如创业板、中小板的出台就与之相关。

  鲁政委预计,接下来会看到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向民间资本敞开,从而彻底消除民间资本的顾虑心理。而祝宝良也表示,“如北京地铁4号线等项目已经交给H股的资本运营管理,接下来不排除会有其他地铁项目将由国内民间资本参股。”

  民资如何与国有资本结合

  “根据目前的投资观念,很容易将民间资本与国有资本对立起来。但是在新36条出台之后,两者应该加速渗透与结合。”鲁政委认为,在新36条指导下,很多公共性投资项目将逐渐开放,只是需要时间落实。“其中,金融、石油等领域民资要介入可能比较难一点,但在诸如医院改制、污水处理、建筑材料、铁路建设等多个领域,民间资本介入应该很受欢迎。”

  那么,以前为什么很难看到民间资本进入上述项目呢?鲁政委认为关键是卡在审批环节。目前民间投资进入基础性产业领域采取两种方法,一种是审批制,另一种是备案制。“无论以哪种方式审核,一旦主管部门不批复,项目就无法进行下去。”

  而记者在采访企业时也获悉,一大批民间资本进入基础性产业领域的项目正在等待审批。如鲁政委说的,正是审批环节的“卡壳”导致资金无法如期进入项目。

  “对于新36条,我个人的感受是执行起来难度很大。”5月18日,本溪亿众鑫矿业公司总经理赵文兴对记者表示,新36条提到“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坚持矿业权市场全面向民间资本开放”,但实际审批并非这么简单。

  早在2009年5月,本溪亿众鑫矿业投资公司宣布,即将发布本溪大台沟铁矿的勘探报告,并进入开采。其控股母公司深圳亿众鑫矿业投资公司也公告称将投资70亿开采该铁矿,首期投资20亿元。“但我们至今仍在申请采矿权,国土资源部一直没有批复,所以只能推迟开采。”

  这是一起典型的民间投资实例。问题在于,新36条能帮助亿众鑫打通这一制度障碍吗?

  根据赵文兴向《每日经济新闻》独家披露的情况,本溪大铁矿将采取“民间资本与国有资本相结合”的方式开采。具体国有资本将来源于本溪钢铁集团,约占20%股权,其余80%股权由深圳亿众鑫矿业投资公司持股。“一方面,开采权还在等国家审批;另一方面,引进国有资本的谈判也在进行,初步预计国有资本参股20%。”赵文兴表示,目前本溪亿众鑫矿业公司有5名董事,假如本钢集团参股后将新增4名董事。

  业界人士认为,本溪大铁矿开采项目就是一个民间资本如何与国有资本相结合的实例,由于涉及民间资本将控股,这一项目获批的进展非常缓慢。“我们希望新36条能帮我们解决这一制度性障碍。”赵文兴说。

  民间投资或迎“爆发式增长”

  可以想象,假如本溪大铁矿项目获得批复,未来3年将有至少数以十亿计的民间资本进入采矿领域。

  “这只是一个项目而已,一旦其他类似项目都放行,那么民间投资将迎来一场爆发式增长。”在赵文兴看来,这些项目具有两大示范性意义:一是民间资本启动了新一轮产业投资,而不是投机;另一方面,新36条刚发布,需要一批实质性项目打消民间投资关于制度方面的顾虑。

  “说实话,并不是民间资本不想启动新一轮投资,而是国家对于某些重大项目没有放行。”祝宝良在分析“为什么不放行”的原因时认为,从老36条到新36条,国家正在想办法解决这一难题,这需要时间。

  在具体的放开路径上,祝宝良认为矿山项目等可以采取国有资本与民间资本相结合的方式,组建一个股份制公司,初期国资可以占大比例,随后在找机会上市的过程中,逐渐稀释国有股权。这一方法比较稳妥,同时也兼顾了国资与民资的利益。他同时表示,从老36条到新36条的发展轨迹可以看出,国家正有计划、有步骤开放基础产业领域,“但多数国有企业不会愿意自己让出利益,那么就必须出台配套政策,强制性地要求部分国企放开一部分股权,由民间资本介入。”

  4月23日,央行发布题为《2010年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的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民间投资(非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增长30.4%,比前两个月高4.3个百分点,创出2008年12月以来累计增速的新高。而同期我国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增长21.1%,这意味着民间投资增速比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增速高9.3个百分点,这是2009年以来民间投资累计增速第一次超过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增速。

  案例解析

  曾经到处化缘今借新政助人化缘

  每经记者 严翠 发自深圳

  在敦煌网创始人兼CEO王树彤看来,资金从来都是中小企业发展的最大瓶颈,而新36条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商贸物流等10多个领域,正是为中小型企业获得资金支持提供了政策“东风”。

  “一个正开拓全新商业模式的中小民营企业,要让投资者认可并掏钱包绝非易事。”作为一个致力于提供集成化在线交易服务网站的创立者,王树彤深深地体会到缺乏资金的辛酸与无助。她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说,2005年5月,在敦煌网计划上线紧要关头,一笔谈好的注资临时撤资。“当我看到那笔4个月前签订合同的投资没有按时到账之后,立刻飞往深圳,但对方已经下定决心不再合作。走出那栋大厦时,毫无预兆的滂沱大雨突然从天而降,把我从头到脚浇了个透心凉,只觉得脑子里一片空白。”

  敦煌网上线后,王树彤的团队除了关注公司运营外,还得满世界去“化缘”,但接触的对方大都不会轻易投资,“他们都觉得交易型的在线外贸模式太不靠谱了。”这一切在遇到凯鹏华盈中国基金合伙人汝林琪之后才得以改变。2006年1月,在敦煌网最困难的时候,终于获得了第一轮投资。之后在2010年3月,敦煌网获得国际知名风投机构华平的第三轮融资,2亿元的金额刷新了国内电子商务跨境交易平台融资的纪录。

  此次新36条的公布,也为敦煌网等中小企业带来了福音。王树彤举例说,新36条鼓励民间资本投资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等新型流通业态,这将激活民间资本,壮大商贸物流领域,从而带动一批电子商务网站的发展与兴起。

  如今在获得了第三轮融资后,经历了资金匮乏痛楚的敦煌网开始着力于帮助中小企业融资了。王树彤表示,敦煌网正在筹备与银行合作,帮助企业解决在线融资、在线贷款的问题,并在全国开展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在线销售团队的建设和在线外贸的项目。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