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50余房企捧场沪首批“勾地”住宅地块低价拿地欲望强烈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5月20日06:42

   徐健

  北京和杭州的土地交易市场最近完成了新国10条颁布以来的“首拍”——北京持续高烧,杭州冷清收场的不同结果,让本已雾里看花的土地买卖行情变得更加扑朔迷离。而在上海,越来越多的开发商似乎已完成了政策“消化”过程,重新开始在土地市场中活跃起来。

  昨天,是新国10条颁布以来,上海土地交易市场最火爆的一天。

  上月发布的上海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预申请公告“沪预申请告字(2010)第1号”,因涉及105幅商、住用地而成为上海土地交易市场有史以来最大一单“勾地”公告。1号“勾地”公告中首批住宅地块——广富林2-5号地块、广富林2-7号地块、广富林2-8号地块等4幅低密度松江商、住用地,昨天在上海土地交易市场举行了推介会。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土地交易市场现场看到,大华集团、绿地集团、城建集团、珠江地产、和记黄埔、新鸿基地产、中冶集团、象屿置业等50余家开发商纷纷现身推介会现场,一些来不及预约的开发商只能在场外观摩大厅观看推介过程。

  开发商:量力而行

  不少开发商对此次推介地块表现出明显兴趣——推介会上,开发商提问多围绕低密度纯住宅用地广富林2-5号地块展开,从建筑限高到“70/90”指标无不涉及。“问得这么详细,这几家开发商肯定是想拿地的。”参与推介会的港资开发商代表说。

  中冶集团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代表更是在推介会后向记者表示,就在今年2月份,该公司不敌万科和招商联合竞买团的出价,与松江区广富林2-4号地块失之交臂。这次广富林再推低密度住宅用地,会特别关注。“我们已买了广富林2-5地块的出让文件,其实我们对预公告中很多地块都很感兴趣。”

  记者从土地交易市场获悉,“勾地”公告中另一部分地块将在本周五举行推介会,目前已一座难求。“想来参加的人太多了。”土地交易市场工作人员昨日表示。

  地价下调预期强烈?

  长期从事土地市场研究的易居中国分析师付琦认为,目前开发商在上海的拿地欲望依旧强烈。他指出,去年上海土地争夺异常激烈,可开发的有效土地储备不足的房企比比皆是。“加上他们去年拿地不成,用以土地储备的预算应该还相当宽裕,因此上海土地市场的追捧者应该还大有人在。”

  “不过,需要看清的是,今时今日,开发商对上海住宅用地的价格预期已大打折扣。”付琦补充指出,楼市调控政策出台后,开发商对上海楼市的成交量和房价下降预期非常强烈,因此今年开发商在土地争夺过程中,会量力而行,“价格不会再像去年那么离谱了。”

  而记者在对到场开发商的采访中也发现,绝大多数到场开发商此行的目的,“看人”多过“看地”。“到场的开发企业中多数都是来同行这里摸底的。”绿地集团代表告诉记者,参加推介会的房企中大多数开发商都拿地为虚探市为实。“只有个别企业对推介地块意向明显,总体来说,‘看客’居多。”另有两家港资地产大鳄的代表更明确表示:“我们仅是观众,是来了解市场、收集资料的。”

  毋庸置疑,新政让开发商开始变得谨小慎微。“开发商要过日子,该拿地的时候自然要拿。”在昨日推介会现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代表一边填写土地交易市场申请表一边向记者表示,该公司会继续拿地,“相信政府出台调控政策是希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所以不会因目前楼市成交低迷而把公司运作停下来,但肯定不会像去年那么冲动了。”

  上述绿地集团代表也指出,多数参加推介会的开发商都有低价拿地的欲望。

  事实上,新政出台后,上海土地交易市场已经历了一次降温过程。今年2月26日,在十余家开发商的激烈争夺下,2009年第109号土地出让公告中推出的松江区广富林2-4号地块以16378元/平方米的高楼板价摘牌。开发商对住宅用地依旧高涨的热情与当时成交惨淡的上海住宅市场形成鲜明对比。出让方也因此信心大增,将一个月后推出的另一幅广富林低密度住宅用地——松江区广富林2-6号地块起拍楼板价上调了三成。

  新国10条颁布后的5月7日,松江区广富林2-6号地块被北方城投以18.4亿元获得,楼面地价约13724元/平方米,比广富林2-4地块的成交楼面地价低近两成。

  目前,推介的三幅广富林地块的起拍楼板价水平依旧保持“涨价后”行情。这批地块能否如愿被市场接受,还需拭目以待。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