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刘永好:天量信贷下 民企获得融资不多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5月20日07:29

  每经实习记者 蔡颖 发自北京

  尽管去年银行放贷创天量,但民营企业获得的资金依然不多。昨日(5月19日),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北京出席 “安永2010企业家奖”发布会上指出,新36条给民资进入实体经济带来了新动力,在准入问题上给了民营企业更多的肯定和支持

。国家的政策很好,但怎样落到实处是最重要的。

  民营企业获得贷款较少

  为了抵抗金融危机的冲击,国家出台了4万亿经济刺激政策,其中大部分资金却投向国有企业。

  “民营企业是一个重大的体系,更重要的是,它是中国市场经济最有利的推手之一,它本来就是公认的市场化的。”刘永好分析称,其实几年前国务院的“36条”非常明确地提出了对非公有制经济要放开限制,在信贷问题上给支持,在行业上取消限制,在很多问题上可以给予帮助。“‘旧36条’本身是很好的,但出台几年来,大家认为有的部门执行得好,有的部门执行得不好,甚至有不少的地方还有‘玻璃门’、‘天花板’、‘弹簧门’这样的问题。”他认为,针对“天花板”、“玻璃门”、“弹簧门”又出台“新36条”,是国家对民营企业的肯定、重视和支持,一定程度上会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

  有统计显示,2009年全国投资增长31%,其中国企投资增长40%~50%,民营投资只增长27%。刘永好表示:“过去这一两年来,由于各种金融因素,使得银行更多的资金投向国企,甚至更多投向了央企,而民营部门获得的信贷比例相对比较小,有不少企业在这个困难的过程中倒下去了;国家出台了4万亿的投资计划,实际上更多的是给了政府,给了央企,给了国企。”

  但他同时表示,“新36条”的出台会鼓励民营企业拓宽投资渠道,政策上也会给予更大的资本扶持力度。“事实上,民企解决了60%的就业,解决的新增就业超过80%,解决的税收超过50%,新的成长主要靠民营企业。”刘永好称,“民营企业现在已经成为中国市场经济中重要的力量之一,和国有经济、外资经济同样起到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作用。”

  国进民退是个“伪命题”

  对于业内广为流传的 “国进民退”的言论,刘永好坚决否定,并称“这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他说:“有一段时间‘国进民退’的说法铺天盖地,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家都认为民营企业不受重视,年轻人不敢创业了,都往国有企业钻,大学生毕业后都一门心思当公务员,国有企业人满为患,我觉得这是完全不对的。”

  他认为,这种舆论导致像民营企业这样本来就很困难的企业,越发不敢再投资,这不是一个创新型的市场经济所应该拥有的。

  毫无疑问,国家现在出台“新36条”,就是对这种格局的否定。“一年多前我曾经说过,‘国进民退’是一个伪命题,现在看起来真的是伪命题。”刘永好说。

  我国正处于转型期,在经济不确定的情况下,民营企业作为市场主体之一,应该给予更多的支持和鼓励。而“新36条”在准入问题上,在限制问题上,与“旧36条”相比给了民营企业更多的肯定和支持。

  “新36条”被作为民资投入实体经济的强劲动力,是否能有效落实尤为重要。“不管‘新36条’能不能马上实施,但是国家表态了,民营企业一样能够得到发展,我觉得给了我们老百姓信心,给了大学生信心,给了私营企业家信心,给了市场信心,更重要的是给了世界信心。”刘永好表示,“国家的政策很好,但是怎样落到实处才是最重要的。我们期盼这个政策真正地落实!”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