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高失业率削弱美国通胀信号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5月20日08:43

  5月17日一期美国《商业周刊》刊登《The Jobless:Why There"s No Inflation》一文称,只要失业率高于9%,美国商家就无法掌握定价权,这种情况可以持续数年之久,美国通货膨胀率还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维持低位。

  摩根大通美国首席经济学家迈克尔·费拉里还记得两年前的一幕,许多客户打来电话,担心出现通货膨胀。当时,为防止金融体系崩溃,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启动一系列措施,向商业银行发放紧急贷款、购买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大规模地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基准利率也降至几乎为零。投资者担心,这一系列措施将大大刺激消费者和投资者增加消费和投资,引发物价急剧上升。

  如今,利率依然接近于零,市场流动性几乎达到历史最高,但打电话聊通胀的客户却寥寥无几,相反,甚至有人谈论物价下滑。

  费拉里和其他许多经济学家都在思考,通货膨胀何时会恢复到较高水平从而需要利率上调,但这并不好预测。彭博社4月份对57位经济学家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利率将在11月感恩节前上调。而费拉里和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布鲁斯·卡斯曼认为,2011年第二季度之前都不会上调,还有人做出更晚的预测。

  抑制通货膨胀的主要因素就是失业率。自去年5月以来,美国失业率保持在9%之上,限制了工资及消费的增长。美国商务部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一季度,美国核心个人消费价格指数(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年增长率为0.6%,为1959年此数据开始记录以来最低值。

  美国零售商能切实感受到自己的定价能力日渐式微。截至今年一月的一个财季当中,沃尔玛营业一年以上的美国店面的总销售额减少1.6%,为此公司大范围降价,覆盖一万多种商品。如此之低的通货膨胀或演变为通货紧缩,而物价下跌实际增加了贷款成本,因为商家获取足够利润以偿还贷款的难度加大。

  目前美国货币供应也显示出通货膨胀有下行趋势。今年4月前的12个月中,美国广义货币供应量仅增长1.4%,低于此前的8.4%,表明消费者已由贷款转为储蓄。伦敦朗伯德街研究公司负责人加布里埃尔·斯坦说,“通货紧缩的一个信号就是货币供应量增长的放缓”。虽然目前尚未进入通货紧缩,但根据彭博社所作调查,经济学家预测今年美国通胀率仅为1.2%,低于2009年的1.54%。费拉里表示,综合各种迹象,利率上调依然遥远,“通胀信号还在日益减弱”。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