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航运经纪公司即将在沪试点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5月21日01:06
  早报记者 栾立

  国内航运经纪公司将告别“地下”生活——航运经纪公司无法在国内注册的局面即将被打破。

  上海市交通港口局近日透露,近期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已同意上海在航运经纪市场准入方面进行先行试点。上海交大国际航运系副主任赵一飞认为,这意味着航运经纪将正式成为国家认可的新行业,国内航运经纪公司也将告别由于国内无法注册,而委身咨询或服务公司身份的现状。

  据报道,去年12月,上海市交通港口局会同上海市工商局等启动了航运经纪发展政策和规范管理制度的研究工作,并与上海市虹口区政府等就航运经纪市场准入的操作性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基本达成一致意见。下一步,上海市交通港口局将积极争取上海市商务委在外资准入政策方面的支持,并制订航运经纪业准入试点的具体实施意见。

  赵一飞告诉早报记者,航运经纪定义宽泛,涵盖船舶经纪、金融经纪和货代经纪等多个与航运相关的领域。但国内并不认为航运经纪是一个行业,所以不给航运经纪公司进行工商注册。此前,国内的航运经纪往往以咨询公司或服务公司的形式,从事航运经纪服务,由于此类公司收取的并非佣金,而是咨询费或服务费,这与国际惯例不一样,因而直接制约了航运经纪的发展。

  “由于航运经纪的滞后,也带来了诸多问题。”相关专家表示,以船舶经纪为例,由于在国内未能合法化,大量公司选择在国外注册回国买船,之后再投入到中国市场从事航运业务,大量的船舶经纪业务因此而流失。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秘书长真虹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国内航运服务还只是停留在货运、报关等方面,与中国香港、伦敦等航运中心差距不小。而全球每年与航运相关的金融交易规模超过5000亿美元,上海眼下在其中只占到不足1%,这与上海港货物吞吐量世界第一的地位并不相称。

  赵一飞告诉早报记者,国内公司对于航运经纪业态不熟悉、缺少经验,只有对外资的操作进行近距离观察和学习,才能让国内的航运经纪业得到发展。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