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本周央行净回笼资金510亿3月期央票利率意外上行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5月21日01:01
  早报记者 罗晟

  在上周短暂实现净投放之后,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重归净回笼,净回笼资金为510亿。其中三月期央票参考收益率在连续持稳15周后,较上期提高了4.04个基点,而三年期央票中标利率则继续下行,再度下降2个基点。

  对此,分析人士称,这或意味着一年期 央票利率也将继续上行,至于三年期央票利率继续下降,则可能是机构对长期资金的配置需求有所增加。

  回笼力度在放缓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的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早报记者表示,从本周央票利率的“短升长降”,表明央行 回笼力度在放缓。

  据央行公告,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发行了60亿元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1.4492%,比上期提高了4.04基点;同日还发行了1200亿3年期央票,发行利率2.7%,比上期下降了2个基点。

  新华社昨晚发文指出,与一季度单周动辄超过2000亿元的大幅回笼流动性所不同,目前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流动性回笼力度有所趋弱。公开市场操作节奏的轻微变化,显露出当前流动性管理在力度和节奏方面的微调迹象,也反映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形势的细微变化。

  一年期央票利率或上行

  渤海证券债券分析师徐华对早报记者表示,三年期央票继续下行在意料之中。目前三年期央票与一年期央票的利差处于历史高位,具有较高投资价值,市场需求较多。3月期央票利率上行,增加了一年期央票利率上升的可能性。

  国泰君安昨日也发布报告认为,本周3月央票利率的上行,预示着下周发行的1年期央票利率也将步入上行区间。

  长城证券债券分析师许彦预计,三年期央票利率将继续下行至2.6%。一年期央票由于在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投资价值较低,但若央行希望在短期内稳定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水平,可通过降低一年期央票发行量。

  许彦认为,目前市场的加息预期较4月已减弱。一方面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市场出现了对于经济复苏速度放缓的担忧。另一方面,央行加息的主要目的是抑制通货膨胀,若人民币相对升值,进口原料的价格会下降,减少输入性通胀的压力。目前欧元贬值,使得人民币相对升值,加息的必要性也在降低。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