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渤海银行房贷业务违规 在京业务叫停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0年05月21日07:5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廖颖 昨日从北京市银监局获悉,渤海银行北京分行及支行的房贷业务目前已经被全面叫停,原因则是去年以来该行房贷业务的违规操作被银监会查处,而该消息已得到渤海银行方面的证实,目前,该行正在对业务进行整改,何时重启房贷业务尚无定论。

  据了解,渤海银行去年以来在房贷业务上一直有违规行为,包括没有严格执行二套房贷首付4成的要求,利率亦没有按基准利率的1.1倍计算,一般更按8.5折计算。首付成数少于4成属于违规操作,是此次被银监会查处违规、叫停房贷业务的重要原因。

  北京银监局是在今年3月的一次常规抽查中发现渤海银行在房贷业务中存在违规操作行为,特别是二套房贷款中,贷款首付成数和利率都低于当时的监管要求,所以暂停了该银行的房贷业务。

  据接近渤海银行的知情人透露,渤海银行由于去年以来在房贷利率与首付方面存在违规行为,一直被监管部门重视。今年以来,银监会对银行房贷业务的违规操作采取了“零容忍”态度,此次渤海银行被查也是“撞在了枪口上”。

  自去年7月以来,收紧二套房贷的风声就愈演愈烈。当时,银监会要求银行要进一步完善风险管理,强化对银行业务经营的约束和导向功能,加强客户的准入筛选、贷后的早期预警和信贷组合分析。

  继4月17日国务院下发《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后,后续的各项楼市新政都在密集出台,其中5月初的京版新政全面叫停第三套房贷业务。当时有多家媒体报道称,和北京绝大多数银行一样,渤海银行也全面叫停第三套房贷业务。事实上,渤海银行叫停的不止是第三套房贷业务,该行由于去年以来的房贷业务存在大量违规和打“擦边球”现象,全部房贷业务都在今年4月份被叫停。

  今年4月,刘明康向媒体透露,到第三季度,银监会将派出自己的检查团队,检查各银行所报告的实际情况,对整改不力的银行将采取加强监管的措施,或者降低其资产级别。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