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券商包销再现江湖 海通证券不幸“中彩”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5月21日09:57
  近期随着市场的不断下跌,不仅新股大面积出现“破发”,一些完成增发的上市公司也跌破了此前的增发价,使得认购机构被套,还有大批欲增发的公司则面临着未发先“破”的尴尬。

  新闻晨报分析,刚实施增发的新乡化纤昨日增发股份上市,其表现恐怕很难让参与增发的机构 满意,增发价6.4元,而公司昨天收盘6.29元,已经“破发”,定向增发的4917.7万股已经浮亏540多万元。无独有偶,卧龙电气时代新材天山股份广州国光等公司增发后,都出现了“破发”的现象。

  券商包销重出江湖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2008年熊市中券商包销一幕,如今在2010年又重新出现。公开增发中,券商通常采用“余额包销”的方式进行,这种方式在市道不好的时候,对主承销商而言就要承担更大的风险。

  CCTV经济信息联播之前采访一业内人士,他介绍称,保荐人在确定增发价之前,都广泛征询了各机构的意见,应该说确定的增发价都是机构能够接受的。但由于市场行情变化太快,价格设计的思维跟不上市场的跌速,在增发申购时就已经有不少机构投资者改变了主意,承销商不得已只好包销余股。不过,由于券商包销的余股没有锁定期限制,参与包销的券商在上市不久就可以出售套现,因此一旦股价回升,增发扩容的压力还是会很快传递回二级市场的。

  海通证券不幸“中彩” 被迫包销

  现代快报报道称,卧龙电气在公开增发的股权登记日即5月17日当天,股价大幅下挫7.73%,报收16.59元,较17.74元的增发价跌去6.48%。由于卧龙电气“破增”,使得主承销商的海通证券不幸“中彩”,被迫包销。

  据悉,此前公开增发的华东数控,公司原预计增发不超过3500万股,发行价40.01元,按此计算再融资额高达14亿元;实际上,公司仅发行了874.78万股,但募集资金只有3.5亿元,华东数控可谓勉强完成了公开增发。公司承销商也是海通证券,如果此次公开增发再拖延,海通证券恐怕又只能“包销”了,因为到昨日,华东数控的收盘价只有30.94元,低于增发价近10元,“破发”幅度不小。

  小知识

  包销:是指证券发行人与承销机构签订合同,由承销机构买下全部或销售剩余部分的证券,承担全部销售风险。对发行人来说,包销不必承担证券销售不出去的风险,而且可以迅速筹集资金,因而适用于那些资金需求量大、社会知名度低而且缺乏证券发行经验的企业。与代销相比,包销的成本也相应较高。包销在实际操作中有全额包销和余额包销之分。

  证券的包销具有如下特点: ①是证券的所有权发生转移。 ②是发行人可以迅速、可靠地获得证券价款。 ③是承销人要承担全部发行风险。 ④是包销的费用比较高。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