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首度回应新非公36条 中石油传达与民企合作意愿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5月21日10:17
  “中石油非常愿意和其他的兄弟公司,特别是一些民营企业在包括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管道建设以及城市燃气销售业务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合作。”中石油股份公司董事长蒋洁敏昨日在媒体见面会上传达出了与民企合作的意愿。这也是石油巨头对于近期出台的新非公经济36条首次 做出回应。

  此次新版非公经济36条提出,支持民间资本进入油气勘探开发领域,与国有石油企业合作开展油气勘探开发。支持民间资本参股建设原油、天然气、成品油的储运和管道输送设施及网络。政策出台后,民营企业普遍表示,对政策前景并不乐观,因为介入上游领域与国企巨头合作勘探开发的机会很小。

  虽然新成品油价格机制实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民企的生存状态,但也进一步凸显了油源问题的关键性作用。据了解,目前民企主要集中在油气流通领域,能够涉及勘探开发的少之又少。虽然蒋洁敏在此次媒体会上对与民资的联手表现出开放的态度,不过,民企老板对此似乎并不买账。

  一大型民营企业负责人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即便中石油中石化选择民企进行勘探开采合作,选择何种油田仍然是要考虑的。”这位负责人解释说,陆上油田开采区块已经基本没有了,所以只能选择两大巨头手中的油田。而其中有些油田已经过了开采期限,不仅出油率低,投入费用也大,不排除巨头选择这些油田与民企合作。而因为市场变化大以及近两年炼厂效益较好等原因,一些民企也很可能为了油源与他们合作。

  实际上,技术问题也是阻碍民企向勘探领域渗透的一个原因。“无论采取哪种合作方式,民企因技术原因可能根本无法真正进行开采,而只是投资换油或者分享利益。”一位业界人士向记者表示。

  山东省石油化学工业协会会长刘言也认可这一观点。他表示,油气开采很多民企并不具备实力。“而且合作后利益如何分配是个很大的问题,是分油气还是分利润?这些都会给合作造成难度。” (记者 刘佳 实习生 郭奕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