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国际商品市场 > 2009年铁矿石谈判 > 最新消息

印度或禁止铁矿石出口 中国对三大矿依赖加强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5月21日15:38
  据外媒报道,印度政府可能会禁止铁矿石出口以增加国内供应缓解铁矿石价格上涨的压力。

  近日,印度矿业部专门负责铁矿石产业的秘书S.VijayKumar在接受上述外媒采访时透露,印度政府正计划对铁矿石出口征收特别关税以限制铁矿石生产商向价格更高的国家出口。征收特别关税的主要目的是减少铁矿石出口获得的“超额利润”。

  印度是世界第三大铁矿石出口国,仅次于澳大利亚和巴西,出口对象主要是中国。中国现货市场上的进口铁矿石大多都来自印度,而且今年一季度数据表明,印度已超过巴西成为中国第二大铁矿石供应国。

  据了解,印度政府此前已两次上调铁矿石出口关税。2009年12月印度政府将铁矿石出口关税从5%提高到10%;2010年4月又将该关税从10%上调至15%。

  联合金属网铁矿石分析师徐光剑表示,印度钢铁部不断建议调高铁矿石出口关税,这次还表示要征收特别关税,主要是为了保证国内钢厂铁矿石的需求量。

  据悉,特别关税是一种调整进出口贸易的临时性措施,一般是在某种商品价格出现剧烈波动或贸易量急剧变化时才采用。特别关税的税率通常会根据商品价格的波动而随时调整。

  “如果特别关税太高的话,国内钢厂难以消化成本,就会减少进口印度铁矿石,印度政府就有可能达到它的目的。”徐光剑说。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琳表示,印度铁矿石占中国铁矿石进口量的22%左右,如果印度政府真的停止出口的话,肯定会使国内铁矿石的供应更加紧张。“现在铁矿石属于卖方市场,也会使得三大矿山更加垄断。”

  唐山市庭彰工贸有限公司的王先生认为,印度有可能征收特别关税,但是不太可能禁止出口铁矿石。“如果真的禁止出口,我们贸易商就需要转向其他的国家找矿,如印尼、伊朗、南非等国家,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

  徐光剑也表示,如果印度政府真的禁止出口铁矿石,贸易商和中小钢企的生存就更加艰难,必须想办法拓宽铁矿石渠道。“但印度政府不会轻易这样做的,毕竟铁矿石生产商对印度政府的财政贡献很大,而且印度的矿业部也会进行一定程度的抵制。”

  “还有,印度1995年就已加入WTO,不能轻易禁止出口铁矿石,因为那样会违反自由贸易的规则。”徐光剑补充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