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家乐福以并购进军区域零售?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熊海鸥
2010年05月24日09:21
  继韩国乐天集团去年高价收购时代零售进入江苏市场后,昨日有消息称,家乐福有望并购河北龙头零售企业保龙仓进入河北市场,这将是家乐福在华的首笔大型收购。尽管家乐福方面昨日没有给予正面回应,但业内人士指出,此番并购传闻与家乐福近年来不断调整在华策略有关,如果并购成为家乐福的扩张方式,部分区域市场将面临新的洗牌。

  收购将破在华开店惯例

  “家乐福在中国每年坚持开20-25家门店,目前家乐福以自身发展为主,对于可能出现的并购机会也会考虑。”家乐福中国区发言人陈波昨日对家乐福计划收购保龙仓的消息不予置评。

  资料显示,家乐福门店目前主要集中于一线城市,尚未进入河北市场,而保龙仓是河北大型综合超市运营商,也是河北重点扶持的龙头企业及重点推荐境外上市企业,在河北、山东拥有14家门店。截至昨日发稿,记者未得到保龙仓方面关于并购的回应。

  据知情人士透露,家乐福在进入中国市场初期也曾计划通过并购开店,但终因整合效果不佳而选择放弃并购模式。不过,这一消息未获得家乐福方面的证实。公开资料显示,家乐福目前在华尚无并购项目,如果此次收购保龙仓的消息属实,将是家乐福在华的首例并购案。

  发展策略在竞争中调整

  “如果说沃尔玛是在生产线上开店,那么家乐福就类似于手工开店。”对外经贸大学教授陈立平认为,沃尔玛是先建配送中心再开店,这种系统开店的好处在于更易并购;而家乐福“手工开店”方式下,各门店自主权较大,不便于企业的并购整合。回顾家乐福近几年在华发展历程,其经营策略一直在渐进式调整,如将店铺分权制向集权制靠拢等,而并购可能是其在华战略调整的一个延续。

  业内人士分析,一向坚持自主开店的家乐福尝试并购业务,从某种程度上也反映出家乐福在沃尔玛等竞争对手加速扩张背景下的一种焦虑。

  去年,家乐福在海外市场节节败退,而其在华长期占据的连锁超市霸主地位也面临挑战。其2009年单店销售和年销售额被大润发赶超,门店数则被沃尔玛超越。在家乐福全球市场业绩相对萎缩的境况下,家乐福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16%。有海外消息称,家乐福计划收缩国际战线,加大在中国、巴西的扩张。

  区域市场迎来外资“借道者”

  目前,收购已成为外资零售企业进入区域市场的“捷径”,比如,韩国乐天集团去年以6.35亿美元收购时代零售进入江苏市场。业内人士指出,表面上收购比自己开店成本更低,但收购后的文化、管理、人员等一系列整合所花费的成本无法考量。其中也有整合不畅的例子,如沃尔玛与好又多三年来一直未能完成整合。

  京城某零售企业高管认为,目前零售业拼的是区域商圈的竞争,河北与北京是两个不同商圈,所在的区域零售市场竞争环境不一,即使家乐福成功收购保龙仓,也不会影响到北京零售市场格局。不过,如果并购真的成为家乐福门店扩张的新策略,一些区域市场又将面临一轮新的洗牌。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