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南京银行50亿再融资:参与价值不及兴业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李真
2010年05月24日10:52

  南京银行正处于快速扩张期,扩张期间成本费用上升之快不言而喻,为补充资本,南京银行自然而然加入了银行业再融资大军。

  2009年12月18日南京银行发布公告,计划按每10股不超过2.5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融资,预计募集资金净额不超过50亿元。

  但时至今日,

该行再融资计划仍未见有新的进展,“股东大会公告里有谁看见配股议案吗?”2010年5月18日南京银行股东大会结束后,不少投资者在南京银行股吧里互相询问。

  就在同一天,同样有再融资计划的工商银行也召开了股东大会,表决了再融资方案,意味着工商银行再融资进展向前推进一步。南京银行尽管融资额度不大,配股日期仍难以望其项背。

  城商行中优势不足

  目前城商行都在走异域扩张的道路,南京银行也不例外,但其有与其他银行不同的跨区扩张思路,为了抢占市场,多数城商行首先去了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这样竞争压力会比较大。”南京银行认为。

  于是南京银行采取了不同的思路,第一家分行在泰州,三个月设立,三个月实现盈利;第二家分行在无锡,半年实现盈利,第三家才到上海,一年实现盈利;去年5月份第四家分行登陆北京;深圳分行正处于筹划中,计划年内成立。

  而今年南京银行将进入区域内分行开设的高峰期。继2009年12月底开设南通分行后,杭州分行3月也正式开业,此外苏州分行和扬州分行也将于今年开业。

  看起来,南京银行雄心勃勃,大有向全国性商业银行发展的势头, “但我觉得南京银行的优势在城商行中不是特别明显,”东北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唐亚韫表示。

  唐亚韫认为,在三家上市城商行中,还是北京银行优势大,因为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在自己所在的区域中竞争太激烈,江浙一带,就有江苏银行、上海银行、浙商银行、温州银行等多家实力不差的银行在与之争食。

  第一创业银行业分析师陈曦也认为南京银行风格不是很突出,没有太强的优势,主要也就是南京市政府的资源优势。

  同时,随着业务快速发展,异地分支机构的相继设立,南京银行总部的管理半径也在不断扩大,这不仅增加了其管理难度,也更增加了管理的成本费用。

  南京银行2009年营业收入、资产规模等主要指标连续增长,资产质量也得到持续改善。但其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5.4亿元,同比增长仅6%,而同地区的宁波银行该指标增长达9.4%。

  导致南京银行其他指标靓丽,利润增幅不大的直接原因就是业务及管理费大幅攀升,南京银行2009年年报显示,业务及管理费的上升正是因为异地机构的增设,人员、业务费用投入的增加。

  而未来公司还将继续在区域内外开设异地分行以及设立大量分行下属支行,这对公司的资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资本充足率降速最快

  “为扩大分支机构,需要进行再融资计划。”南京银行声称。

  南京银行资本充足率下降明显,截至2008 年年底,南京银行还具有非常高的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高达24.12%和20.68%,但是经过2009 年上半年的贷款规模扩张,南京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出现了快速的下降,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下降到15.20%和13.31%,下降速度之快堪称上市银行之最。

  2009年第三季度,南京银行的贷款增速明显放缓,三季度末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21%和11.63%。2009年全年,南京银行的贷款增速继续放缓,当然其中还有票据融资冲回的因素,2009年全年末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90%和12.77%。

  “不过好在南京银行核心充足率还比较高,”唐亚韫表示,因为城商行上市都比较晚,因此核心资本还相对都比较充足,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差别比较小,未来可以通过负债、债券的方式融资补足。

  国信证券分析师邱志承认为,由于政策变化,要求的资本充足率高了,那么以往再融资额可能够5年,但现在可能只够3年了,“所以以南京银行目前规模增速,再融资间隔时间会大大缩短,2013年可能会有再融资需要。”

  《投资者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分析师都认可邱志承的观点。再融的50亿能用多久,看其未来扩张计划,如果是百分之四五十的速度,肯定用不了两年,如果保持稳定可持续增长速度,至少3年没问题。”银河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叶云燕表示。

  参与价值不及兴业

  南京银行此次50亿配股计划,是自2007年该行IPO以来的首次股权融资。此前曾有分析师预测,南京银行的50亿再融资计划最快二季度可以完成,但现在因为监管层要银行再融资为农行IPO让路的传闻,有些投资者担心南京银行再融资计划也会被延迟。但唐亚韫认为南京银行不会因为此事受太大影响,“和其他行的融资额比起来,南京银行的50亿太少了,不足以阻碍农行IPO。监管层可能有个融资顺序表。”

  配股对于每个投资者来说,风险与机会并存。参与配股,会以低于目前市场价的成本申购股票,待到解禁日,市值如果高于申购成本,自然是获利;但若在申购后,二级市场股票出现了暴跌,那投资者则得不偿失。

  自去年年底以来,银行股处于不断调整、下跌的过程,截至5月19日,南京银行收盘价13.63元,比2009年年底下跌了30%。但直至今日,影响银行股股价的利空因素仍未出净,后期是否还会大跌依然是未知数。

  如果南京银行近期就实施配股,投资者是否参与?

  “配股股价与市场价格会有一定空间,可以去参与一下。”唐亚韫表示,但同时她又认为,兴业银行也是采取配股再融资的方式,“相较之下,我倾向于选兴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兴业银行要比南京银行好。”

  陈曦看好南京银行的配股,因为即使再跌,银行板块风险也是比其他板块要小,南京银行现在只有11倍左右市盈率,是一个很低的估值水平,加上南京银行正处于一个高速成长期,因此有参与价值。

  邱志承也觉得可以参与配股,“股价已经跌这么多了,而配股价通常还会按市场价打7、8折,肯定比市场价格低,比较合算。”

  叶云燕则认为是否选择南京银行配股,要看每个投资者自己对行业和风险的偏好,而且在整个银行板块中,各行目前的投资价值总体相差不多。

  鉴于招商地产再融资流产的先例,南京银行再融资是否能成功?“南京银行配股肯定会成功,因为配股在70%以下才会失败。”陈曦肯定地说。

  南京高科早在今年年初就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全额认购南京银行配股方案中公司可配股份,预计可配股份不超过5130万股,投资总额不超过6亿元。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