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权益类投资缩水 4月险企追加投资债券374亿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5月24日09:54
  权益类投资缩水逼迫险资转向稳健收益

  4月股市大幅下挫,保险资金被迫加大了债券配置以求得稳健收益。近日,保监会公布数据显示,4月份保险公司追加债券投资高达374.40亿元。

  截至4月末,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为3.9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6.11%,其中4月份约增加200 亿元;在主要的资金运用项目中,银行存款总额为11460.26亿元(占比28.865%),4月份减少134.48亿元;债券投资总额为20500.15亿元(占比51.63%),其中4月份增加374.40亿元;股票(股权)投资总额3973.87亿元(占比约10%),其中4月份减少98.16亿元。与一季度保险资金债券持有量净增780亿元相比,4月债券投资量明显加大。

  一位券商分析师指出,面对长期低利率,保险公司必然会将到期大额存款改变投资,但近期股市不断大幅波动,险资选择债券投资属迫不得已。

  在投资渠道受限的背景下,保险公司试图通过波段操作在股市大展身手,但未能如愿。据统计,保险资金的权益类投资缩水近百亿元。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一缩水主要由于4月上证综指大幅下跌。4月份上证综指下跌238.49点,跌幅近8%。

  保监会数据还显示,前4个月保险资金运用收益585.07亿元,平均收益率1.52%,较上月提高0.29个百分点,其中4月单月收益为118.8亿元。“对于这一收益,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大额存款利率、基金分红和到期债券收益的增加。”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指出,尽管保险权益类资产4月份缩水,但不会改变保险公司的波段操作。据悉,近日大盘处于2600至2700点位时,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开始大额加仓基金进行抄底。

  有关保险专家还分析,目前股市并不明朗,保险资金很可能将进一步增加债券投资。此前,国寿副总裁刘家德在年报说明会上也明确指出,加大债券投资将是今年公司投资策略之一。

  近日,国开行发行200亿元30年期金融债、财政部发行50年期固息国债,申银万国、中金公司等多家机构均认为保险公司将是最大买主。

  此外,上周五财政部招投标发行50年期固息国债,市场人士也认为保险机构配置的比例可能最多。

  “毕竟,目前保险公司有限的投资渠道与快速增长的保费收入并不相称,急需投资出口。”上述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补充道。

  数据显示,1-4月,保险业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5655亿元,同比增长36.58%,增幅较去年同期上升27.54个百分点,这样的增速在近年来还较为鲜见。

  作者:崔启斌 (来源:北京商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