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务院鼓励民间资本“新36条”正式公布 > 国务院鼓励民资各方评论

卞志良:扩大优惠扶持民企参与体育产业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0年05月24日11:23

  卞志良 泰山体育产业集团董事长、总裁 中国体育用品联合会副主席 山东省工商联执委

  ■扩大优惠扶持政策

  ■设立专项发展资金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体育产业化进程日益加快。国民对体育消费需求不断增强,体育参与型消费、实物型消费和观赏型消费的强劲趋势,刺激了体育产业的增长。体育产业是一个关联面很广的产业,通过关联效应,带动纺织、机械制造、建筑、建材、电子、通讯、传媒、旅游、广告等一系列相关产业的发展,在吸纳劳动力就业方面的作用日益显著。体育产业不仅是绿色低碳产业的代表,而且已成为新兴的朝阳产业,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为此建议:

  扩大民营企业参与体育产业的优惠扶持

  政府需要帮助扩大体育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对赞助体育赛事和民间体育活动资金享受一定的抵税优惠政策;民间资金建设体育场馆可给予类似教育用地政策等;体育、健身、休闲娱乐俱乐部、场所经营可给予一至两年降低或减免营业税、管理费用等优惠政策;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积极引导民营资本和外资进入健身娱乐、竞赛表演、体育培训等体育服务市场;鼓励体育服务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经营。推进体育服务企业的集团化、连锁化和经营多元化。

  国家可以给地方政府一定比例的财政支持,加强体育基础设施的建设,培养成熟稳定的体育消费群体;同时运用拨款资助、税收优惠、土地倾斜以及信贷杠杆等手段,激发民间资本投资体育产业的热情,兴办体育经营实体,提高整个社会的参与度,从而有利于培育和发展各类专业市场,形成较为完备的体育市场体系。

  设立体育产业研究专项发展资金

  参照我国文化产业扶持资金的办法,按照“以项目为依据”、“以成果为依据”、“以公共场所为依据”、“以形成产业链为依据”、“以原创产品为依据”等政府作为财政扶持的基本原则,设立体育产业研究专项发展基金。企业可以申报体育产业课题研究,针对性给予资助资金,对原创产品和拉动体育产业链较大发展的项目提供特别资金支持。需要不断加大对体育产业自主品牌的研发和生产资金投入,吸引企业资金和人才投入。

  发展体育产业统计体系

  发展我国体育产业统计体系,把体育经济纳入GDP统计之中。国家有关部门需要研究制定体育无形资产价值评估体系,加强对体育产业属性、体育产品属性及产业统计指标等问题的研究,建立符合体育产业发展规律的、科学可行的统计体系,为培育国民经济新的支柱产业奠定基础。

  发展合理化与高度化的体育产业结构

  优化体育产业结构主要使产业结构达到合理化和高度化。结构合理化是指体育产业内部需要保持符合产业发展规律和内在运作机制,保证各部门的协调发展。结构高度化是指体育产业在不断技术创新的基础上,发挥主导产业作用,不断带动产业质量的提升,实现由低级向高级的产业演进。体育产业结构调整必须借助市场机制,减少行政干预行为,针对健身娱乐市场、体育竞赛表演市场、体育用品市场三大主导产业,建立完全市场化的体育产业结构。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