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国启动货币互换求“自保”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4日10:29
  欧盟成员国5月10日决定设立总金额高达7500亿欧元的救助计划,帮助可能陷入债务危机的欧元区成员国,以防止希腊债务危机蔓延。随后,据《今日美国》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3日报道,美联储主席伯南克5月11日宣布,美联储从13日起,逐个公布其与包括欧洲央行在内的其他国家央行货币互换协议的法定细节,尽量减小其对美国银行业造成的冲击。

  美联储5月9日宣布,向英国央行、欧洲央行、瑞士央行、加拿大央行以及日本央行提供临时性美元互换。根据各央行货币互换的额度和未偿信贷总额,美联储可从英国央行购买300亿英镑(约合450亿美元)的储备,从欧洲央行购买800亿欧元(约合1080亿美元)的储备,从日本央行购买10万亿日元(约合990亿美元)的储备,从瑞士央行购买400亿瑞士法郎(约合350亿美元)的储备。美联储每周都会公布各份货币互换安排的进展,将相关数据纳入美联储周度和月度统计数据。

  此前,一些美国议员曾质疑美联储向海外市场提供美元贷款的做法,认为这可能使美国纳税人的资产遭遇风险。对此,伯南克强调,启动货币互换有利于“自保”,使美国免受希腊危机的波及。他称,货币互换协议仅是一种流动性工具,不是美国向外国提供的贷款。伯南克还表示,其他国家央行将会全数偿还美联储提供的美元资金。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多德11日表示,多数参议员对该方案感到满意,并相信美联储承诺的信贷额度不会给美国经济带来风险。

  “货币互换”(又称“货币掉期”)是指两笔金额相同、期限相同、计算利率方法相同,但货币不同的债务资金之间的调换,同时也进行不同利息额的货币调换。简单来说,货币互换是不同货币债务间的调换,双方互换的是货币,它们之间各自的债权债务关系并没有改变。货币互换的目的,是降低筹资成本及防止汇率变动风险造成的损失。

  《华尔街日报》撰文认为,美联储和其他央行设置货币互换,主要出于几个方面的考虑。一个比较直接的原因是,在某些假日,美国市场处于休市状态,其他国家市场还在运作,这种情况下,在海外市场操作的美国机构可能会面临暂时的资金需求,而互换过来的美元在这个时候就会起到作用。

  另一方面,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为挽救实体经济负债累累。高额财政赤字使得美元未来走势不容乐观。从中长期来看,美元贬值风险较大,而美元贬值的直接后果便是持有美国国债的国家财富缩水。在此次参与货币互换的西方央行中,包括持有美国国债总量位居世界第二、第三位的日本和英国央行。这意味着,货币互换后,为了保证自身财富不缩水,西方五大央行形成了一个利益相关的整体,他们一定会力挺美元,保证自己的财富。

  货币互换实际上是各国保护自己的重要手段,各国央行通过货币互换提高了外汇储备规模,不仅增加了国际货币的流动性,而且还保持了汇率的稳定,增加了应对危机的能力。(记者 薛牧青)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