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全球主权债务危机 > 全球主权债务危机最新报道

欧盟欲出招敲打高赤字成员国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家明
2010年05月24日14:53
  尽管欧盟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所推出的救助方案规模不断扩大,但近期笼罩在全球金融市场的恐慌情绪仍然不断加剧。欧盟财长会议刚刚结束,欧盟经济治理特别工作组又于上周五召开成立以来的首次会议,承诺严惩高赤字成员国,意在重振市场信心,并防止债务危机继续让欧洲乃至全球金融市场剧烈震荡。

  全球股市也刚刚经历了惊心动魄的一周,欧元汇率更上演了一场“过山车”行情,在多次刷新四年新低之后,欧元全周依然实现近一个半月以来的首次单周上涨,本周欧元能否继续上攻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欧盟承认出手太晚

  在欧盟经济治理特别工作组会议召开之前,德国国会下议院批准了总额为7500亿欧元援助机制中德国应负担的部分,缓解了市场此前有关德国将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批准这项计划的担忧情绪。

  在希腊债务危机爆发以后,欧盟就试图要堵住在欧元区高赤字国家惩罚制度中的漏洞。在欧盟经济治理特别工作组会议结束之后,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表示,欧盟各成员国将更加密切地协调各国的财政政策,并将对未能遵守欧盟财政规定的国家实施更为严厉的惩罚。其中包括设立帮助欧元区国家应对债务危机的永久机制,缩小南欧与北欧之间的经济差距,对一再违反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的成员国给予更严格的制裁。

  众多经济学家曾表示,欧盟如果早在希腊债务问题暴露之初就着手解决问题,债务危机就不会给欧洲乃至全球带来如此巨大的冲击。范龙佩也承认,对于此次希腊债务危机,欧盟的纠正措施采取得太晚,欧盟应当从中吸取教训。

  “恐欧症”或将持续

  上周,全球金融市场继续笼罩在欧洲债务危机所带来的不确定阴影之下,经历了惊心动魄的一周。日股跌破万点大关,道琼斯指数上周五盘中一度跌至万点之下,澳大利亚股市主要股指一度跌破4200点,创下自去年8月份以来的新低。

  而市场的恐慌心理也再次占据上风,衡量市场恐慌程度的芝加哥期货交易所波动性指数(VIX)上周攀升30%,达到自去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有分析人士表示,欧洲债务危机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将继续给全球股市带来震荡走势,股市下跌的动能仍然非常强大。

  不过,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金融监管法案的消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市场中存在的不确定性,上周五美国股市在连续三天大跌后出现反弹,巴西股市Bovespa指数更大涨3.6%。

  去年年底,欧元兑美元汇率一度突破1.5000大关,而日前欧元兑美元汇率一度跌破1.2000关口。不到半年的时间,欧元跌幅已接近20%。上周五,欧元汇率实现反弹,结束了走势振荡的一周。但市场人士普遍预计,卖压重现以及围绕欧洲债务危机的忧虑将拖累欧元汇率继续回落,并可能在6月底之前跌至1.1800水平。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