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新医改方案 > 医改相关评论

吴帅:医院不知医改已开展释放了什么信号?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吴帅
2010年05月25日09:13

  昨日,新医改一年耗资达3900亿元的新闻铺天盖地在网络上传播。对此,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提出:“传说医改已经投放3900亿元,但是没有取得明显进展,人们没有感觉到医改带来明显好处,医院也没有感觉,甚至不知道医改已经开展。”他坦言,不但市民感觉如此,他自己也还未感受到3900亿元投入对市民看病产生的变化。(5月24日《新快报》)

  医改政策必须通过医疗机构来执行方才能作用于现实。尤其在当前,政府在卫生投入上,依旧是以补供方为主,所以,医疗机构的态度与行动意义重大,这将决定辖区民众能够从医改政策中享受到多少实惠。由此而言,医改政策执行后,民众看病有没有感受到新变化,就是公立医院改革是否见效的真实写照。

  这一轮医改方案中明确提出,公立医院的改革是重中之重。首先,基层医疗机构必须承担更多基本药物使用,及初级保健的改革重任。对公立大医院而言,临床路径改革、医院人事制度改革、祛除“以药养医”的公益性改革等内容则为重点。由此来看,“医院不知医改已开展”,首先就释放的是一种不安的信号。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这位官员给出一种分析,医改工作的推进确实没有人们预期中的快。他的解释是,医改难以按部就班是因为缺乏系统管理——各自为政。“部分协调谈何容易,有部门曾向我提出开放所有医院的楼顶安装网络中继站,以实现医疗信息无线传输,我无言以对。”他举例说,就连一道菜端上桌面都需经过18个部门的管理,由此可看出问题。在笔者看来,这背后或许有着一种更深刻的社会根源。

  当然,如今医改已经迈过了第一年,却仍有医院说不知道医改已经开展,这或许是一句嘲讽话。其传达出一个信号是,有些医疗机构对医改政策认识不深,或者说怀有一种抵触的心理,政策到了这样的医院就往往难以得到真正的执行。医疗机构不积极配合医改部门的改革,导致的结果自然就表现为管理难、协调难,执行难。医疗机构为何会产生这种态度?原因可能在如下几方面。

  某些医改政策在现阶段,不具备可行性的客观条件。华西医院院长石应康教授就这样公开炮轰过新医改方案,“新医改方案和以前的指导意见一样,问题不详,参与制定的部门太多,财政、社保、卫生等职能部门都参与其中,各有各的观点,新医改方案就像是拼凑出来的,只有宏观的政策,但是如何落实,还应该有相关的经济政策支持。”看来,源头在于医改政策的制定缺乏来自于医疗机构及医生们的参与,很多医方对医疗改革并不感兴趣。

  尽管已经确立了对公立医疗机构政策性亏损的补偿方式,但补充往往不及时、不到位,让一些医疗机构亏损怕了,自然就难以去积极地执行医改政策了。比如有报道说,在河南,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在当地6个省辖市的试点单位实施了一个多月,多家医院表示,因为政府对药品收入的补贴不到位,医院运行很困难,恐怕很难将低药价政策坚持下去。最近爆出的“1300%暴利药”事件,是不是也有这面的原因呢?

  在日前召开的卫生系统2010年医改工作部署会议上,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副组长、卫生部部长陈竺和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厅局长以及卫生部相关司局的主要负责人,签订了2010年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任务责任状。据悉,这是建立卫生系统落实医改任务目标责任制和深化医改任务“问责制”,是确保2010年各项医改任务得以落实的一项具体举措。

  这个新细节显现出卫生部对新医改政策执行的一种担忧,在向地方政府部门施加更大的压力,以督促改革得到忠实执行。但愿这个责任状,可以带来某些政府部门及医疗机构精神面貌的改变,让更多人可以从3900亿元的卫生投入中逐步解决看病问题。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