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县级经适房政策的扭曲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5月25日08:50
  陕西省宝鸡市眉县政府在网上公示的一份经济适用房申购名单,引发了社会上的极大关注,人们普遍注意到了,经济适用房分配名单中出现大批公职人员。据报道,该县计划首批推出的610套经适房中仅22套是普通居民。

  其实,这个拟建的经适房小区其实貌似就是为政府工作人员量身定做,首先,首批分配的610套经济适用房中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占了绝大多数,相关部门的解释是,眉县作为县城,其居民主体就是各机关单位的工作人员,而且他们平均2000多元的月收入在当地来说比较低,且有很多确实属于住房困难家庭。其次,该小区最初确定的户型面积基本上都是大户型,这与国家规定差距很大。

  像眉县这样的县城,政府公职人员的工资每月2000元左右也属实情,该县房价高企在每平米两千以上也属实情,但这二者都不可作为经适房可以大部分分给干部的理由。因为,经适房所潜藏的道德风险一直是普通民众关注的焦点,尤其是,出于一种对经济增长和调控房价的权衡考虑,政策对高房价的调控引导人们将希望集中在扩大经适房供应、调整住房结构上,所以,人们对经适房的关注现在超过了以往任何时期。此外,尽管县城的政府工作人员月收入的确在账面上是两千元左右,但是这并没有考虑到一些政府机关的灰色收入以及三公消费,而这些对生活成本所产生的抵扣效应,并不是普通民众所能具有的。

  在收入差距不断加大的今天,牵涉到公众利益的任何一项政策都可能被置于公众的评判之下,更何况是与民众生活最为相关的住房。很多时候,公众只不过是缺乏常规的监督手段罢了,眼下有效的方式就是借助于网络,此次眉县的经适房风波就是有人在网上发帖热议起来的。这种监督方式近年来得到了不断地扩展,其中内容包括了政府机关人员公费出国、公职人员与普通民众的冲突,以及此次发起的经适房议论。

  县一级地方政府是中国行政体制下非常重要的一环,因为其主要工作直接面对的是广大农民,如果县一级政府缺乏权威,那么政策执行环节的效率显然会打折扣。此前清华大学的相关研究报告认为,地方政府在维稳方面的投入极大,却效果甚微。这是令人感到非常可惜的,如果地方能将这些资金拿来建经适房,并且切实地引入民众监督,那么权力寻租的发生概率将会减少。经适房的道德风险监督,仅仅依赖政府体系内的部门或是上下级监督是不够的,需要让其进入公共决策程序,引入民众的监督。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