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 2010年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各方评论

注意美国的“出口计划”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高初建
2010年05月25日11:30

  5月24日,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北京举行。有中美两国40多个部门近50位负责人参加的、将“战略问题”与“经济问题”套在一起进行的这轮对话,无疑将受到全世界的高度关注。

  此次对话的主要议题必然涉及多个方面。在经济方面,据美国官员透露,双方讨论的焦

点可能集中在反对贸易和投资壁垒,促进经济的强劲复苏和更平衡的增长,促进更灵活、开放和以市场为导向的金融体系,加固国际经济和金融结构等4个关键领域。然而,我们将关注的是,美国的“出口计划”。

  今年初,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其国情咨文中提出了一个5年内出口翻番的雄心勃勃的目标。紧接着,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提出了“全国出口计划”。此后,美国领导人在不同场合重申这一“出口计划”,前不久骆家辉来中国访问时更是大谈对华出口。那么,美国的“出口计划”对中美经贸关系以及对中国的经济究竟会有些什么影响呢?

  从美国国内的情况看,其高调提出“出口计划”,意在刺激经济增长,应对高失业率。如奥巴马所说,出口每提高10亿美元,在美国国内就会创造约6000个就业机会。以此,如实现“出口计划”,5年内将创造200万个就业机会。与此同时,出口可以带动制造业,进而加快美国经济复苏的步伐。

  而从根本的目标来说,美国提出的出口战略最终为的是确保美国产品在全球市场领先地位,确保美国的国际竞争力,即奥巴马所说的“确保21世纪仍然是美国的世纪”。

  我们知道,美国曾是世界第一出口大国。从上个世纪40年代到80年代,“美国制造”风靡全球,强大的出口实力奠定了美国超级大国的地位,使之在政治、军事、科技、文化等方方面面拥有无可挑战的话语权。近20年来,由于美国产业结构的调整,也由于全球经济形势的变化,美国让出出口第一的座次,转而成为进口大国。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一旦美国重振雄风,凭借极强的科技能力和工业基础,其落实战略目标的决心不可低估,其再次形成的新出口实力尤其不可低估。

  过去,中美之间的贸易两国都认为不均衡,不够完美。中国人希望美国不要总是只给普通机械产品和农产品,总是让中国人“坐在飞机上吃大豆”。而是希望美国在高新技术产品方面放松管制,出口那些中国确实需要的东西。可惜的是,美国人一方面抱怨中国贸易顺差大,一方面却严格限制对华技术出口,只想让中国在其他方面放开市场。其实,美国的这种出口战略是其“贸易哲学”所决定的。历史上,尽管美国口头上自诩有“世界上最为开放的贸易体系”,但从骨子里讲,美国从来没有实行过真正意义的自由贸易。包括“301条款”等等用美国的国内法处理国际贸易问题的措施,是美国单边贸易行动的大棒。大棒挥舞之下,谁得益,谁受损,不问可知。

  面对美国的“出口计划”和“贸易哲学”,我们必须考虑如何维护自己的出口地位和国家利益。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