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 2010年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各方评论

张茉楠:警惕美国的“国家出口战略”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张茉楠
2010年05月26日10:54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美国为实现其雄心勃勃的国家出口战略,贸易战和汇率战将可能变得更加常态化,美国很可能“能同舟但不能共济”。中国必须做好战略准备,如何通过贸易结构的升级转型、资本深化,获取更多的产品附加价值,实现利益分配的均衡,是中

国现在最应该做的事情。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落幕,签署了涵盖能源、贸易、核能等八项合作协议,可谓硕果颇丰。奥巴马政府一定相当满意,因为美国倡导的“国家出口战略”又向前推进了一步。

  5月24日,奥巴马在关于“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声明中表示:“中美携手,我们可以推动均衡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促进自由和公平的贸易。”是的,此时美国太需要中国了,这也是为何希拉里和盖特纳频频使用“风雨同舟”、“同舟共济”、“求同存异”、“殊途同归”等成语拉近美国和中国的关系。

  美国为何显得与中国如此亲密?这需要我们高度关注美国积极推动的均衡增长,以及发出“向实体经济回归”的强烈信号。

  2007年,一场70年来最大的金融危机中止了全球近30年的大景气周期。危机爆发后,以透支消费、信贷扩张和房地产市场繁荣为支点的美国经济增长模式难以为继。危机后的美国经济何去何从?这是奥巴马政府必须解答的难题。短期来看,奥巴马以刺激需求和清理金融机构不良资产作为重点,以求恢复市场信心,而长期看,“再工业化”将成为美国重塑竞争优势的重要战略。

  联合国工发组织的统计数字显示,近10年来,全球制造业总量中,美国份额不低于1/5,但美国制造业占GDP比重却在逐年下降。过度依赖以金融业、房地产业为代表的虚拟经济,过度依赖负债消费,不仅使制造业竞争力严重削弱,也是肇发危机的根源。美国需要改变过去那种“债务推动型”增长模式,建立新的“后危机时代经济增长模式”,即出口推动型增长和制造业增长。

  美国的这一立场变化,不仅表明经济政策发生转向,而且暗含着经济发展战略和全球对外政策的重大调整。

  早在2009年1月,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就把“出口倍增计划”的最终目标概括为“确保21世纪仍然是美国的世纪”。根据奥巴马的出口战略蓝图,美国政府日前已成立了“出口促进内阁”和“总统出口委员会”,按其目标测算,美国出口将以年均15%的速度增长,5年后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总出口额将超过3万亿美元,同时解决200万个就业岗位。其中货物出口额达到2.1万亿美元,回归世界第一的位置。

  在许多经济学家看来,实现15%的增长似乎遥不可及。上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的低端制造业已经大部分从国内转移出去,而其高端制造业的成本相对较高,欧洲、日本和韩国都是美国强有力的竞争对手。2001年至2009年,美国出口额的平均增长率是4.1%,除了2009年金融危机严重的一年,前8年出口平均增长率也仅有6.9%,这与15%的增长率相差悬殊。

  为实现其雄心勃勃的发展战略,奥巴马政府步步为营。在G20匹兹堡峰会召开前夕,美国就提出名为“可持续及均衡增长的框架协议”,意在推动美国向实体回归。进入2010年,美国对出口和制造业的重视日益加强。奥巴马表示,要通过整合政府的所有资源,支持商界对产品和服务的出口。而政府将通过各种措施,帮助美国企业锁定、建立和赢得新兴市场。

  今年3月初,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向国会提交了《2010年总统贸易政策日程》;3月11日,奥巴马在进出口银行年会上宣布美国贸易政策和成立出口内阁;3月15日,美国与澳大利亚开始就“泛太平洋伙伴”计划举行首次磋商;3月17日,美国与印度签署“贸易与投资合作框架协定”;随后,贸易代表柯克出访欧洲以推动美欧贸易关系。

  从美国的一系列政策可以看出,重启传统制造业并不是美国国家出口战略和“再工业化”的主旨,一套新的工业化体系的建立,才是真正的趋势。通过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带动新一轮产业周期,吸引全球资本回流美国,才是美国工业再造的方向。

  此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率奥巴马政府首个内阁级贸易代表团来华,就是奥巴马“国家出口战略”的重要体现。代表团里的24家清洁能源企业代表了美国在清洁能源、发电、能效、电能储备等领域的最高水平,美国旨在利用在清洁能源领域的技术优势,以“技术换市场”,扩大对华出口。在这一点上,美国太需要中国的支持了,这也是此次对话中,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一再强调“美中两国是合作关系而不是竞争关系”的原因所在。

  是合作还是竞争?不仅要看说的,还要看做的。合作是有前提的,那就是要以彼此的利益为基础。正如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致辞中所言,中美两国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推动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美国对自己的利益如此高调,但中国的核心利益问题(例如对华出口管制、市场经济地位等)却被美国低调处理。

  尽管目前美国对华管制稍有松动,但中国希望美国对华整体贸易战略能够公正。美国现行出口管制体系主要基于1979年的《出口管理法》,不仅长期对华出口管制,还在2007年将中国单列。在美国商务部的管制清单中,包括航空发动机等二十个大类的美国高科技产品不得对中国出口。白宫此前公布的一份声明认为,美国长期实行严格的出口控制,是为了维护国家安全。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中国高技术产品自美进口比重从2001年的18.3%下降到了2009年的7.5%。

  可以预见的是,后危机时期将是全球结构调整和战略博弈的重要时期,这种格局和战略的调整决定了中美两国的关系很可能一波三折:美国为实现其雄心勃勃的国家出口战略,贸易战和汇率战将可能变得更加常态化,美国很可能“能同舟但不能共济”。中国必须做好战略准备,如何通过贸易结构的升级转型、资本深化,获取更多的产品附加价值,实现利益分配的均衡,是中国现在最应该做的事情。

  (作者系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