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公司创新

借力萨博 北汽迈入自主时代

来源:时代周报
2010年05月27日11:24

  大型汽车企业集团之间的较量终于上升至自主品牌的孰强孰弱,而非此前合资公司的销量之争。但就如何打造一个本土、甚至国际全新品牌,以及如何获取核心技术而言,它们的选择迥异。

  借由马自达的技术转让,公路上行驶的一汽奔腾B70和B50开始与日俱增;对罗孚、MG的

收购成就了上海汽车,荣威、MG被公认为是最成功的自主品牌,其身价从不比合资车型逊色半分;东风风神和广汽“传祺”的首款车型则分别得到了合资伙伴PSA及菲亚特的技术支持。

  在推出自主品牌上晚于同行的北汽却没打算效仿前者,该集团董事长徐和谊用2亿美元直接换回了包括瑞典萨博三个整车平台,及其动力总成在内完整的知识产权。

  能否成功消化萨博技术,并在来年连续推出五款全新车型,甚至在5年内将产品阵容扩大至20款,徐把眼下这个农历庚寅年视作“北京牌”的“决战之年”。

  规划自主

  徐和谊的新胃口正在挑战人们对北汽扩张速度的想象能力—“十二五”期末,集团产能超越300万辆, 5年内投放20款自主新车。或许很难断言,北汽控股的上述两个愿景哪个更为激进,但不进则退是仍处于第二阵营的北汽的必然生存法则,在做大和做强之间,徐和谊唯一的选择是齐头并进。

  “打造自主品牌是公司的未来,是我们的重中之重。”北汽控股总经理汪大总告诉记者,在该公司300万辆的中长期事业计划中,自主品牌乘用车产能将达到60万辆以上,使其成为真正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国际化汽车集团。

  这从北汽在北京车展上的参展阵容便可略见端倪。“13款车,全部拥有自主产权。”汪大总说,“既有北汽作为越野世家推出的越野车,也有我们引进萨博技术打造的高档轿车,还有代表未来方向的新能源汽车。”此外,北汽展示的高性能增压发动机和小排量高扭矩发动机同样令人震惊,他们此前从未试图展现核心动力方面的技术储备。“这些产品均有量产计划并会在不久的将来推向市场。”汪大总告诉记者。

  众所周知,北汽并非一个擅长在实现目标之前就将其公之于众的企业,而现在汪大总所描绘的未来产品路线布局清晰,你很难相信他们买下萨博技术产权还不足6个月。

  “根据规划,北京汽车将在五个轿车平台、三个越野车平台和一个交叉车平台上陆续推出共计20款全新车型,全面覆盖从A0到C级轿车、轻重型越野车和交叉车型的宽系列产品线,形成北京汽车自主品牌强大的产品竞争力。”汪大总透露。在2010年下线的将是轻型越野车B40、A0级车C30两厢和交叉型车J30。

  2011年,北京汽车自主品牌集中爆发,连续推出城市轻型越野车B61、C30三厢等五款全新车型。而真正基于萨博技术平台开发的A+级高性能轿车C60则定于2012年投放市场,同年,豪华轿车C71、C80将使“北京牌”产品布局空前完整。

  借力萨博

  “中国企业越来越擅长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了”,来自瑞典当地媒体的评论指的是,该国高端品牌萨博被北汽买下的核心资产。但这次未能以品牌作为标的之一的并购行为在当初并不被看好。

  而事实是,徐和谊从未将萨博品牌列入其采购清单。

  “我始终没有抱过收购萨博品牌这样的想法。”徐和谊说,“因为我知道一旦挂上SAAB品牌,几乎等于给别人打工。我要的就是知识产权,用来发展自主品牌。”

  “我们不是再造一个萨博,更多的是把先进的技术融合到我们的产品当中,针对中国市场加以适应性的改造,打造北汽的自主品牌。”在汪大总看来,未来的“北京”牌无论从质量、技术还是先进性方面都堪称自主品牌的精英,而萨博后续的技术支持将使这一过程缩减至最短。

  尽管通用在1990年买下萨博50%股权后终究没能让其实现赢利,后者仍是欧洲公认为代表安全并拥有先进动力技术的汽车品牌。“在萨博的历史上,其9-3、9-5车型向来以奥迪A4和A6为竞争对手,与后者的动力技术相比,萨博涡轮增压引擎的动力性能甚至更胜一筹。”北京汽车研究总院院长顾镭说。

  然而,萨博项目的成功与否仍取决于市场,汪大总坦言:“目前北京汽车还是一个弱势品牌,借助国外品牌的力量对打造自主品牌大有助益。”

  谋划海外

  “现在,有太多关于‘拜克’(BAIC)的报道”,北汽控股公司内部一位职员告诉时代周报,以前北汽的国际声望甚至比不上很多民营制造商,但自从参与萨博的竞购,公司的举动总会引起境内外媒体的关注。

  “世界汽车工业的重心一定会向中国转移,中国汽车工业一定会融入到世界汽车工业的大体系当中去。北汽一定要走国际化道路,今年就是一个转折点。”北汽控股公司总经理汪大总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除了让“BAIC”(北汽控股)一时间频繁见诸外媒报端,拿下萨博更为北汽铲平了海外战略规划和打造自主品牌的知识产权门槛,这将在未来确保北汽自主品牌能够达到欧洲严格的汽车安全和环保标准,中国也将真正出现以强劲动力和愉悦操控见长的自主品牌运动轿车。

  “成功的并购策略,未必要全盘收购,结成战略联盟更可实现资源共享。”汪大总说,而眼下,北汽恰恰与萨博建立了这样一种合作关系。“我们正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探讨深化合作的可能性。”

  “当通用将萨博出售给世爵后,公司便有意争取萨博汽车在中国的总代理权,以便未来推出使用萨博技术的车型时,能够更贴近这个品牌的市场地位。”北汽控股内部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而作为共赢的根基,北汽打算帮助脱离通用的萨博重新在中国市场立足,同时借助萨博在全球的1100家经销商进军欧洲等发达国家市场。

  “不排除基于萨博技术的‘北京牌’汽车与萨博进口车共享渠道。”消息人士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