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创投频道 > 创投业界

高盛亚洲投资:危机后高盛股权投资更关注中国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7日15:17

  新华网北京5月27日专电(记者 安蓓)高盛亚洲直接投资部高层近日表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经济率先复苏,作为高盛的直接投资部门,高盛股权投资基金更加关注中国市场。目前,对于是否在中国设立人民币基金,高盛仍在考虑中。

  高盛亚洲直接投资部主管、

董事总经理安武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高盛集团受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民事诉讼一事发生后,他和他的团队一直在和中国的监管机构及客户进行沟通,并获得理解和支持。“高盛对中国的投资态度不会改变,也不会因此而放慢在中国的投资计划。”安武说。

  4月中旬,美国证交会提交了针对高盛集团的一宗合成债务抵押债券的交易及其一名副总裁的民事诉讼。指控主要基于高盛的一名雇员因未披露交易中的另一方交易参与者对冲基金保尔森公司的做空信息而误导了其他两家专业投资者。高盛对这一指控表示否认。

  在中国市场,近日高盛作为第三大持股股东的海普瑞高价IPO后迅速破发,因高盛对其投资的帐上浮盈,招致市场认为高盛在该笔投资中获得超额收益。

  针对海普瑞这一投资案例,高盛亚洲直接投资部董事总经理许明茵回应说,海普瑞是高盛在众多国内企业中筛选出的一家优秀的公司,而且上市时机比较好。高盛是海普瑞的长期投资者,目前也还在锁定期内,尚未售出所持有的海普瑞股权。“投资是个长期的过程,当收益最终实现时,人们往往会忽略做出投资决策时的风险。”

  “高盛在中国的投资是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并期待与中国市场一同成长。”许明茵强调。她介绍说,2003年以来,高盛亚洲直接投资部以股权投资的方式在中国投资了20多个企业,创造了32.4万个就业机会,帮助投资企业从资本市场上融资100多亿美元,在高盛持有期内,其投资组合公司的平均年复合盈利达到30%以上。这20多家企业中,高盛目前退出的只有3家。

  “高盛对投资企业的持股时间一般是5至8年,在投资后,会通过在董事会拥有席位等方式参与其公司治理,帮助公司拓展国际市场、实现技术人才整合、提供战略建议以及对资本结构优化给予意见等。”许明茵说。

  安武说,高盛亚洲的股权投资持股的比例区间是5%至40%。从目前的情况看,平均持股的比例为15%至20%。

  股权投资基金是指通过私募形式对非上市企业进行的权益投资,在帮助企业发展或上市后,基金通过股权出让退出企业并获得收益。随着全球经济渐渐步出国际金融危机阴影、国内经济回升向好,我国股权投资基金呈现蓬勃发展的势头,并被视为调整经济结构和金融结构、帮助中小企业融资的一种积极的投资形式。

  目前,高盛在中国投资的企业包括工商银行、平安保险、吉利等。

  对于当前中国市场的投资机会,安武说,国际金融危机后,美欧市场恢复较为缓慢,因此高盛在中国的股权投资将更加关注以国内市场为重心的企业、在危机中恢复较快的企业以及涉及领域对中国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的企业,包括消费品、医疗、金融服务、汽车以及绿色能源等。

  “中国的股权投资基金市场仍然在发展的初级阶段。高盛将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选择行业中的优秀企业进行投资。目前中国的股权投资基金在整个市场中所占的比例与美国相比仍然很小,未来的增加空间很大。高盛愿与本土的投资基金共同合作,分享来自成熟市场的经验和教训。”安武说。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