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银行信贷收紧 房企加快多元化融资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5月27日12:47
  随着楼市调控的推进,银行贷款、资本市场融资、销售回款等主要融资渠道受阻,房企也开始更多地通过信托、票据、民间筹资、海外借贷等渠道补充资金。分析人士认为,这些方式的融资金额有限,随着调控的继续进行,房企资金压力渐增。

  中国指数研究院最新公布的报告显 示,今年以来,我国房地产企业资金来源增速整体放缓。前4个月,获得银行授信的房地产企业数量十分有限,且总金额合计不超过500亿元。而在2009年全年,商业银行向地产企业提供授信额超过3300亿元。

  建银国际地产分析师王韧表示,银行贷款占开发商的资金比例往往超过三分之一,对大部分开发商而言,是最为重要的融资渠道。在信贷收缩的背景下,部分开发商的压力不言而喻。

  另一方面,房地产企业在资本市场融资也面临一定困难。据统计,截至今年4月底,仅有中骏置业一家房地产企业成功在我国香港上市;今年截至目前,A股市场未有房地产公司获批上市。上市房企的再融资也受到了严格控制。2009年10月之后,证监会在审核房地产企业IPO与再融资过程中,增加了国土资源部出具意见的环节,再融资审核通过难度加大。

  在银行贷款、资本市场融资等渠道受阻后,房企开始通过多种途径进行融资,缓解资金压力。2010年以来,恒大、雅居乐、金地、龙湖等大型房企拓展了优先票据、基金募集、境外融资等多种渠道融资。信托这一融资渠道也越来越受到房企青睐。近期,绿城中国、中华企业、新城地产等纷纷借道信托实现融资。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