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成交量日趋萎缩高房价曲高和寡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0年05月27日09:54


  据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 虽然京城楼市新开楼盘的价格依旧高企,但日趋萎缩的成交量却使得高房价有些曲高和寡。在多方博弈之下,价高量跌的市场观望态势明显,楼市进入了买卖双方各自按兵不动的“静默期”。市场的变化引发了人们的猜测:在这种微妙的对峙当中,怎样的调整才能改变市场的动态平衡,打破多方博弈的局面,使房地产市场真正走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高房价还能否聚集高人气?

  由于工作日的缘故,北京东北三环外正在开盘的太阳公元售楼处异常冷清。就在几天前,这片楼盘的新开项目开出了45000元每平方米的开盘均价,远远超出上一期开盘均价6000元到7000元每平方米。虽然开盘当日,一些媒体爆出了新盘放号被抢购一空的新闻,不过记者采访时发现,太阳公元此次新开的15号楼依旧还有不少待售的房源,仅一套签约,预订量不足三分之一,购房现场也远没有传说中的那样火爆。

  与太阳公元不同,北京的另一处普通商品住宅,即将于6月中旬开盘的新项目远洋沁山水·上品依旧受到了人们的追捧。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虽然这次只有393套房源上市,但上周一个星期内他们就已经放出了超过4770个房号。这次开盘的三栋商品住宅的均价分别达到每平方米24000元、28500元、30000元,超过了去年同期开盘项目均价一倍还要多,即便如此,销售人员依然表示,“这是在考虑到政策调控影响后的谨慎定价。”

  除了记者走访的这两处楼盘,京城5月其他新开楼盘的价格均保持高位。6月即将开盘的数量虽然少于5月,但开盘价依旧没有回落的势头。虽然不是每个新开楼盘都能保持远洋沁山水那样的人气,但撑住不降价几乎成了开发企业间达成的“默契”。

  艰难的对峙考验买卖双方

  平静的市场背后是对买卖双方的考验。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房地产开发对资金的要求量极大,短期间内的资金充裕究竟能够持续多久本身就是一个未知数。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2010年2月以来,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已经开始发生结构性变化,国内贷款占比持续下降,自筹资金占比稳步上升。此外,近期企业获得银行授信的额度也大大下降。

  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表示,政策调整对开发企业的销售业绩已经产生显著影响,部分企业已灵活调整销售策略。与此同时,企业融资和拿地也已受到显著影响:银行信贷和公开资本市场融资难度加大,多数企业拿地更为理性,高价拿地现象明显减少。此外,由于加强预售资金监管等多项政策的叠加效应,企业资金压力将显著加大,投资信心和开工建设可能受到较大影响。

  对于购房者而言,政策重拳与房价坚挺的反差让人忧心。一方面,不少购房者期待着楼市调控能够将房价拉回到理想的高度,或是期待能够在市场的“底部”寻机出手;另一方面,很多购房者也担忧,随着需求的积累,新开楼盘数量的不断减少,未来的市场会再次出现一轮报复性的上涨,毕竟此前的房地产调控就曾经出现过这样“越调越涨”的局面。

  对后市的不确定性对普通的购房者产生了巨大的心理影响,这种担心从一定程度上也鼓励着开发企业继续着自己的定价策略,从而形成了一个相互博弈无从解开的死结,使得本轮的地产调控面临着“持久战”的危险。

  多方博弈格局亟待打破

  房价过快上涨的危害性不容忽视,此次出台的各项调控政策也决定了短期内房地产市场量价调整的必然性。但考虑到目前中国经济所处阶段和房地产业的特殊地位,其调整幅度过大、时间过长,并不利于未来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和城市化水平的提升。

  陈晟表示,房地产企业应该审时度势,应当认清市场形势,放弃侥幸心理。结合市场需求定价,加快资金回笼速度。

  “历史数据表明,在成交量下降和价格普遍下调之间有一到两个季度的时间差。企业应在价格普遍下跌之前,结合市场需求合理定价,加快资金回笼,降低财务风险。在调控向深层发展时能够拥有更多的主动权和回转余地。”陈晟说。

  对于普通购房者而言,则需要密切关注市场变化,根据自身需求、资金实力、风险承受能力合理安排购房计划。

  上周楼市成交量低位运行

  据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 中国指数研究院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随着市场观望情绪的继续,国内各主要城市楼市成交量继续保持低位运行,19个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下跌。与此同时,各主要城市的商品房、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仍保持相对稳定的态势,部分城市成交均价开始回落。

  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在上周(5月17日—5月23日)监测的35个城市中,19个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下跌,其中蚌埠跌幅最为明显,环比下跌47.23%。重点城市中,仅深圳、重庆、天津成交面积环比下跌,深圳下跌幅度近40%,其余重点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上涨,上海涨幅最大,达31.87%。受调控政策影响,大部分城市楼市处于降温期,成交量低位运行。

  与此同时,各主要城市商品房、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仍旧保持着相对稳定的态势,在监测的35个城市中,虽然广州、武汉、厦门、福州、三亚等17个城市出现了成交均价环比下降的情况,但降幅均比较有限,其余城市成交均价环比上升的幅度也不明显,成交均价整体保持稳定。

  数据同时显示,5月的第三周,土地市场推出量较上周有所增加,上周监测的20个主要城市共推出土地126宗,环比下降13%,推出土地面积768万平方米,较上周增加151万平方米,增幅24%;土地市场量价齐涨,成交土地67宗,环比增加46%,成交土地面积285万平方米,环比增加53%,监测的20个主要城市整体成交均价为2550元每平方米,环比上升44%。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