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冀志罡:流通宅基地 对冲高房价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冀志罡
2010年05月28日10:56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

  城市建设用地如此紧俏,地价如此高昂,不是因为缺地,而是因为缺政策。

  小学地理课本用八个字概括中国资源状况,“地大物博,人口众多”。后来知道了,前半句为虚,后半句为实,中国其实地也不大物也不博,只有人口是众多的。

  人多当然不是坏事。问题是一大票专家都以中国人多地少为由,论证土地之稀缺以及从严审批之必要,以及房价就应该高高在上。甚至有人说,像北京上海这样的大都市,就应该像香港一样,房价高企,人人蜗居。

  但这个理由是不成立的,因为它完全错误地理解了中国土地稀缺这一基本事实。

  中国的960万平方公里国土中,不适宜城市建设的山区和沙漠戈壁占70%左右,这部分是孬地;剩下的30%(差不多是280多万平方公里)是适宜城市建设与农业耕作的土地,我们称之为好地。

  再来看几个简单数字。根据2008年中国统计年鉴,截至2007年底,中国城市建成区面积为3.55万平方公里,占280万平方公里好地的1.27%;城市人口数为5.94亿人,占全国人口数的45%。这就是说,城市只占用了1个多百分点的好地,就承载了将近一半的人口。还有谁认为城市化是浪费土地吗?反过来问:中国真的不能多拿出一点土地搞城市建设吗?

  有人说,中国人均耕地1.3亩,比美国少得多,连印度都不如,这不是缺地是什么?事实上,这正是症结所在。论耕地,中国确实不多,但论土地,中国可是多得很。所以说,土地缺不缺,取决于你要干什么。干得对,土地丝毫不缺;干得不对,土地就怎么都不够用。

  人均耕地1.3亩的事实告诉我们,仅靠种地打粮食,13亿人最多得个饱饭,一遇天灾就要挨饿。所以我完全理解我们在粮食安全问题上所有敏感的神经。而我要说明的是,确保粮食安全需要增加耕地,而增加耕地的最好办法正是城市化!

  再简单算笔账吧:每户农民都有宅基地,而宅基地是要占用耕地的。全国7亿多农民有多少宅基地呢?2.5亿亩,相当于16.6万平方公里,是中国全部3.55万平方公里城市面积的整整4.68倍。上文有述,城市这点土地可是承载了差不多6亿人的全部生产和生活,而4.68倍大的一块地,却只是7亿农民的居住用地。谁节约,谁浪费,不是一目了然吗?

  这些宅基地平均到每个农民头上,大约是200平方米。但如果这个农民进城定居,他需要占用多少居住用地呢?以人均30平米住房,容积率2计算,只要15平米。只要将宅基地复耕,一个农民进城就可以增加耕地185平米,0.28亩。1亿农民进城,耕地就可以增加2800万亩。

  但在现实当中,由于户籍制度的限制,农民工只能一边住着城市的房子(即使是租房),一边占着家乡的宅基地,脚踏两只船,这才是最大的浪费。但城市既然不肯接纳农民,他们又岂敢不给自己留条后路?

  不少人以为18亿亩耕地红线推高了房价,这完全是误解。城市化根本不需要占用耕地,只要允许用远离城市的宅基地置换城市近郊的耕地,只要允许进城农民得到市民身份,耕地不仅不会因城市化而减少,相反还会大大增加。所谓城市化导致耕地减少,完全弄反了事实。

  我从不反对18亿亩耕地红线政策(虽然我认为这条红线全无必要)。我只是反对僵化的土地开发政策。城市建设用地如此紧俏,地价如此高昂,不是因为缺地,而是因为缺政策。

  (本文为作者专栏“解密中国房价”系列之三。作者系宏观经济研究人员,专栏作家。曾供职媒体,现服务企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