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石油泄漏难抑 奥巴马延长“禁采令”

来源:财新网
2010年05月28日17:25

  泄漏油井始终未得遏制,奥巴马政府备受压力,其矿管局局长辞职

  【财新网】(实习记者 毕帆 28日 发自北京)美国总统奥巴马在5月27日的白宫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对近海石油开采施行全面限制,同时延长对新建深水油井的禁令。

  目前,英国石油公司(British Petroleum ,下称BP)采取了包括“灭顶法”(Top Kill)等方法在内的多项抑制措施,但石油泄漏仍未停止。由科学家组成的联邦小组估计本次的影响将超过1989年埃克森•瓦尔迪兹号(Exxon Valdez)油轮漏油事件,成为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石油泄漏灾难。

  奥巴马在讲话中,抨击了监管者与石油行业间“暧昧甚至腐败”的关系。发布会当天早些时候,美国内政部长肯•萨拉萨尔宣布,接受其下属部门矿管局局长伊丽莎白•伯恩鲍姆(Elizabeth Birnbaum)的辞呈,并称辞职“是她自己的决定,也出于她本人的意愿”。该部门一直因监管松懈和行为不当而备受指责。

  白宫此次表态,是目前墨西哥湾石油泄漏事件中最引人注目的政策变动,也暗示奥巴马政府在该问题上的政策转向。

  奥巴马当天宣布,阿拉斯加沿岸两处原计划的石油勘测项目将延至2011年,取消墨西哥湾和弗吉尼亚州沿岸的石油开采租售,联邦机构6个月内将不再发放新钻井许可,同时暂停墨西哥湾现有33个深海油井的勘探活动。

  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和民主党人本希望通过扩大近海油气开发来获取共和党参议员对气候法案的支持,“叫停”近海油气开发使得气候法案很难于2010年内在参议院过关。

  多年来,美国政府在近海石油开采的政策一波三折。

  美国长期禁止对多个海域近海油气田的开发。2008年7月,由于国际油价高居不下,前任总统布什曾宣布解除近海石油开采禁令,但奥巴马上任后,出于环保考虑叫停了近海采油。而仅仅2个月前,奥巴马又宣布解除近海油气开采禁令,扩大对美近海油气田的开发,以确保美能源安全。

  另一方面,BP已于5月26日按照计划正式启动“灭顶法”,以封堵破损的油井。国外评论称,这是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事件持续五周以来该公司最大胆的尝试,也是其堵漏行动的最后一招。

  根据现行法律,原油泄漏事件的经济赔偿上限为7500万美元。“深水地平线”爆炸事件发生后,美国国会着手修订法律,计划把赔偿上限大幅提高至100亿美元或“上不封顶”。一旦法案通过,BP或被罚至“倾家荡产”。

  奥巴马承诺,将确保BP为墨西哥湾海底石油泄漏导致的损失“全部买单”。

  4月20日,位于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威尼斯东南约82公里处海面的钻井平台“深海地平线”发生爆炸,其底部油井自4月24日起持续漏油,造成大面积原油污染。该平台属于瑞士越洋钻探公司,由BP租赁开采。■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