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短命”建筑每年吞噬4万亿 拆迁带来虚假增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8日15:30
  2010年5月,路过广西南宁市四季花都小区的行人,已经看不到这个小区里著名的“楼歪歪”。这个刚刚于2009年3月份竣工的5号楼,于当年11月份出现倾斜,于2010年4月份被爆破,仅仅存在了不到1年的时间。

  如今,中国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宏大的“造城”运动,这个过程还将持续下去。在“造城”过程中,许许多多的建筑在争先恐后地“出生”,又有许多的建筑被拆除,除了因质量问题造成的“被拆除”,更多的则是因“规划需要”而“要拆除”。

  无论是旧建筑的“短命”,还是新建筑的迅速“出生”,都在吞噬着社会积累的财富。

  “短命”建筑每年吞噬4万亿

  南宁“楼歪歪”只是中国最新的一起建筑质量问题,之前发生过上海“楼脆脆”、四川“楼歪歪”、宁波“楼拆拆”和杭州的“楼危危”。中国的建筑,不断挑战着人们的想象力。

  建筑短命带来的是财富的巨大浪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在第六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上说,我国是世界上每年新建建筑量最大的国家,每年20亿平方米新建面积,相当于消耗了全世界40%的水泥和钢材,而只能持续25-30年。

  财经评论家时寒冰在博客上就算过一笔账,“建筑寿命每缩短1年,意味着财富当年损耗掉4万亿元,缩短20年就是损耗80万亿 元!如果与英国平均132年的建筑寿命相比,我们损耗的是408万亿元的财富!2009年,中国全年的税收收入是6.3万亿元。比较一下,就知道这种短命的损耗是何等可怕了!反过来说,如果我们把建筑寿命延长1年,就能节省出4万亿元。英国建筑寿命达到132年,悄悄累积了多少财富,这是一个惊人的数字。”

  拆迁带来虚假增长

  2010年5月,辽宁省鞍山市铁东区教委原所在地已是一片空地。年初,这里仅建成6年的教委大楼被实施了拆毁。当地居民对这样的现象已经见怪不怪,“开发商看好哪里,哪里就被扒。”操着一口地道的东北话,当地居民老王这样告诉《中国会计报》记者。

  “有时候,卖地的钱可能还不如当初盖楼花的钱多。”他摇摇头,表示不可理解。

  在鞍山,建筑物拆迁的力度令人吃惊。“现在,鞍山很多医院、学校都拆到郊区去了。”老王向记者介绍说。

  2010年4月,中央开始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此后,鞍山市暂停了大规模拆迁计划。

  在全国,类似鞍山的情况似乎并不少见。网络上曾经有一个帖子风靡一时:“炸楼成风!全国各地这几年被炸掉的大楼一览”,帖子中展示了全国各地被炸掉的形形色色的大楼,有的大楼仅仅存在了4年。

  “再没有比建了拆、拆了建的做法更能推动GDP增速的方式了。”时寒冰一针见血地指出。

  “这种拆拆建建的短期行为,其实都是无效GDP。修建仅几年的、本身没有问题的房子被拆除,这是直接摧毁社会财富。但在地方政府账上,这却是在创造GDP。这是很荒谬的。”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王立彦告诉《中国会计报》记者,每一届政府规划的短期性以及对GDP的一味追求,导致了这种畸形的行为。

  应该核算无效GDP

  王立彦认为,可以计算一下无效GDP,计算出社会成本对GDP的侵蚀。

  “被炸掉的房子,价值一定是可以计算出来的,产生的环境性的罚款、赔偿,也都有数字可查,而并不是没有数据。我们要做的只是把会计科目单列出来,很多事情就一目了然了。这和管理费用中列出招待费和公车消费的道理是一样的,操作上不难,但问题的关键,是愿不愿意去做。”王立彦说。

  一旦被列出,GDP当中虚假的部分就会呈现在公众面前。

  “当然,不可能一步到位,把所有的都列出来。大量虚假的GDP,有效部分究竟是多少,现在谁都说不清。”王立彦的建议是,先把容易操作的项目单列出来。

  例如可以分成A、B、C三类,A类可以要求直接列出,比如罚款与赔偿等费用;B类可以放到第二步,例如环境污染的成本;C类是最难计算的,可以先搁置起来等待解决。“这样,就不会因把所有问题捆绑在一起而遭到否决。先把一部分问题解决了,就会出现可以继续解决的问题。这样,才能不断把事情向前推进。” (记者贾丽娟余红燕杨辉) (来源:中国会计报)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