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富二代现代启示录:你是“孙权”还是“刘禅”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5月29日13:43
  如今,“富二代”成为社会上流行的热门话题,“富二代”的事业、成绩、兴衰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无论其成败都被人议论纷纷。

  回首硝烟弥漫的三国时期,里面也有几个著名“富二代”,他们在纷乱、群英荟萃的历史时期,是如何子承父业的?找找他们的性格、成就、命运,应该有让现代人在教育、成长、事业等多方面可供借鉴的地方。
孙权有智慧、有主见,守住了父兄家业。

  【正面典型】

  孙权:家族产业发扬光大

  孙权自统领江东到逝世为止,前后共52年,长达半个世纪左右,是三国时代在位最久、最长寿的帝王。

  孙坚是吴国的奠基人,他生前就基本上奠定了后来东吴的版图,正所谓“虎父无犬子”,他的两个儿子孙策、孙权也都颇有才能。但“小霸王”孙策却遗传了他父亲的火爆脾气,落得英年早逝的下场。临死前孙策嘱咐弟弟孙权说:“举江东之众,决机于两阵之间,与天下争衡,卿不如我。举贤任能,各尽其心,以保江东,我不如卿。”看来孙策很了解自己“不能攻却善守”的弟弟,孙权后来也的确在自己在位时保住了东吴的六郡八十一州。219年,关羽发动襄樊之战。这时的孙权看着刘备逐渐做大,并已有相当的兵力与自己叫板,旋即改变战略,向曹操称臣联盟,拔掉门口这颗定时炸弹,使吴国的领土面积大大增加。222年孙权称吴王,229年称帝,正式建立吴国。
曹丕果然逼迫汉献帝禅位,登基为大魏皇帝,完成了父亲曹操未竟的事业。

  曹丕:手腕强硬不墨守成规

  当时曹操在立嗣的问题上踌躇矛盾了许久,一个是曹丕,另一个是曹植,究竟立谁做自己的继承人呢?曹丕政治才能卓著,而曹操却素来偏爱曹植,可曹操最终还是选择了曹丕。

  以今天的眼光来看,这两位“富二代”优点明显,曹丕遗传了父亲的政治手腕,而曹植遗传了父亲的风流才情,悲愤行吟出独绝天下的《七步诗》,真可谓“才高八斗”!但治国需要的是政治手段,却非文学天赋,曹植恃才傲物,贪杯误事。而曹丕却略施小计就扭转了父亲对自己的看法,在司马懿、吴质等大臣帮助下,在继承权的争夺中战胜了弟弟曹植,被立为王世子。曹丕果然没有辜负曹操的期望,曹操去世后,他逼迫汉献帝禅位,登基为大魏皇帝,完成了父亲未竟的事业。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