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苏宁:依法经理国库 服务社会民生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5月31日07:50
  5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做客人民网,谈“依法经理国库,服务社会民生”,并在线与网友互动,回答提问。交流中,苏宁表示,国库与国家社会经济的发展及百姓生活高度相关,在这次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国库部门积极发挥作用,配合相关部门促进了我国经济发展。

  在回答网友什么是国库的问题时,苏宁介绍说,国库是国家金库的简称,是负责办理国家预算资金收纳、支出的机关,是国家预算执行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法经理国库是人民银行的重要职责。国库主要担负预算资金的收纳、退付和支拨、代理政府债券的发行和兑付、承办国库现金管理操作、确保国库资金安全完整、反映国家预算执行情况等业务。

  在回答网友关于国库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增长、促发展中所发挥的作用时,苏宁表示,国库和国家社会的发展,和经济的发展,和老百姓的生活都高度相关。在这次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国库部门积极发挥作用,配合其他部门促进经济的发展。他说,在这一过程中,首先就是要切实履行好国库的职能。应收的款项要及时足额收到,缩短资金在途时间,缩短资金的在途时间就能够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以此来方便企业促进经济增长。

  苏宁在回答网友关于惠及民生方面国库做了哪些工作,老百姓从中得到什么好处时说,在惠及民生方面,从国库本身的工作来说,就是确保应收尽收、应拨尽拨,而且及时拨付,这本身就有利于经济的发展,最终有利于老百姓的利益。过去,国库拨款是拨到预算单位。现在,随着现代化信息手段的发展,以及人民银行大额支付系统、小额支付系统等现代化支付系统的应用,人民银行的国库可以通过这些系统,把钱从国库直接划拨到老百姓的账户上,国库直接拨付十分有利于老百姓。

  苏宁进一步表示,最近一段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制定了很多支农、惠农的政策,有很多直接补贴到农民个人的项目,比如,粮食补贴、良种补贴、农机具补贴、水库移民补贴。过去有些直接补贴到农民个人的资金,真正到农民账上的时间比较长,有时还容易出现一些问题。现在通过人民银行的国库系统,一两分钟之内就可以把在国库里的钱拨到每一个应该享受补贴的人的账户上去。这项工作很多地方已经开始开展,包括在汶川地震的时候,补贴灾区群众的资金可以直接拨到受灾群众的账户上。通过国库的直接拨付,便于落实中央的各项惠农政策,真正做到惠及民生、惠及老百姓。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现在已经有将近100亿元资金通过人民银行国库系统直接拨付的方式拨到了这些个人的账户上去,老百姓对此很满意。在谈到财税库银横向联网时,苏宁表示,财税库银横向联网是人民银行与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各商业银行等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提高公共服务能力、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在全面总结和借鉴地方经验的基础上,按照统一联网方案、统一业务标准、统一接口规范、统一软件开发的原则实施网络体系建设。这不仅使得纳税效率大大提升,还大大方便了纳税人。苏宁同时表示,现在横向联网系统已经达到了28个省市,但还没有覆盖到所有的地市、县,我们要求各个地方一定要加快覆盖全省的速度,就是覆盖到地市,覆盖到县。

  在谈到如何体现国库的现代化时,苏宁表示,一个现代化的国库,最根本的目标就是确保应收尽收、及时到账,确保资金的绝对安全,确保资金能够及时拨付到位。在这个基础之上,尽可能提高资金的效率。苏宁进一步提出,要建设现代化国库需要完善制度,要更好地发挥国库直接拨付的作用,使得可以通过国库直接拨付到账的资金通过国库直接拨付到账,减少中间环节,减少成本,要进一步提高运行效率,保证安全性。

  苏宁表示,要通过一个良好的制度建设和功能的完善,使得国库能够更好地为国家服务。而要达到这一目标就需要有一个良好的系统,人民银行当前正在推进三大系统建设:一是财税库银横向联网系统,通过这个系统,把国库、财政、税务、银行联结在一起,极大地方便老百姓纳税。二是人民银行国库会计核算核心系统,以实现全国国库数据的统一核算、分级管理,加快资金到账速度。三是国库信息管理系统,即进行国库信息的集中化管理。通过信息化管理,可以为税务、财政提供最完整的数据。同时,随着三个系统不断地建设和完善,会对现代化的国库有一个巨大的推进,对其他相关行业也是一个便利。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