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汇率频震 外汇理财“险中求生”(图)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5月31日01:31

  汇率频震

  外汇理财“险中求生”

  由于欧元区债务危机的搅动,全球外汇市场在近几个月以来风波不断。“欧元区面临二次衰退”、“中国评估欧债安全”等利空消息接踵而至,欧元被伺机做空的迹象可窥一斑。

  ⊙本报记者 涂艳

  欧元面临“沽空”困境

  根据中国外 汇交易中心数据:5月28日欧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报在8.4239,而在去年31日,当时的欧元兑人民币报价为9.7971,也就是说,如果在这段期间一直持有1万元欧元,直接的汇率损失就达到10000多元。

  汇率的大幅波动不仅落在了欧元上,同样,4月底以来澳元兑美元也出现了巨大跌幅,从5月1日澳元兑美元最高0.9272跌至目前的0.8502,并在5月25日创下近22个月以来的新低0.8065。

  “外汇市场今年以来波动剧烈,客户早早将欧元、英镑等货币抛售一空,而由于国内可以做空的保证金交易早被禁止,故多数客户可能只有在地下做空。”业内一位外汇交易员分析。

  “对于外国公司在国内开展的地下炒汇业务,客观来说还是吸引了很多赌性较大的投资者。如果100倍的杠杠,那么意味着1%的波动就足以爆仓。”FX168研究部总经理李骏分析。“但是,越是波动大,地下炒汇公司的业务量也越大,也就是说这种以小搏大的机会增多。”

  理财产品“险中求生”

  而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炒汇或许门槛过高,风险过大。而银行的外汇理财产品或许能给手头握有外汇资金的投资者另一种选择。

  据普益财富不完全统计,目前银行发售的外币理财产品可以达到月均20-25款左右,而货币和债券类的稳健类产品占主流。美元3个月期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最高为1.20%,欧元3个月期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为1.30%,而相较而言,澳元3个月期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最高可以达到3.90%。

  “对于手中一直持有近期贬值的货币而又在近期有欧元或澳币使用计划的投资者,虽然货币贬值了不少,但是可以视机会考虑银行的超短期外币产品,以挽回一些汇率损失。”招行北京金融街支行理财经理刘路表示。

  而对于目前的外币理财产品,专家也提示:对于结构性产品要谨慎,很可能因为汇率的波动过大或方向看反而最终收益为零甚至亏本。

  记者了解,目前市场上外币的结构性理财产品主要挂钩欧元兑美元、澳元兑美元及日元兑美元汇率,而挂钩汇率的方式不同也直接影响最终的收益率。例如,某外资银行在去年因一款挂钩汇率的结构性产品因故提前被迫“宣告”零收益,这款“涨跌双赢”的产品设定了两个浮动参考区间,分别为澳元兑美元即期汇率起始汇率的400个基点和800个基点上下浮动,如果期间一旦澳元兑美元汇率突破上下800个基点,投资者的回报率将是零。

  而另外一类则是单边看涨的结构性产品,即如果在投资者购买产品时,设定的是看涨欧元兑美元汇率,而经历此轮欧元的暴跌后,这类产品无疑将是颗粒无收,甚至不能保本。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