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富士康员工跳楼事件 > 富士康员工跳楼最新消息

廊坊富士康民工生存样本:荣波之死

来源:财新网 作者: 刘长
2010年05月31日10:36

  荣波之死

  在深圳富士康跳楼悲剧之前,河北廊坊富士康厂区也曾发生过一起类似事件

  一连串富士康深圳厂区坠楼事件,让富士康成为舆论焦点。也因为此,几个月前发生在河北廊坊富士康精密电子(廊坊)有限公司(下称廊坊富士康)的一起坠楼事件,才重新进入公众的视野。

  (一)

  1月8日,河北廊坊,晴转小雪,有微风。19岁的廊坊富士康员工荣波早上请了病假,他感觉有些发烧。他拿着公司发给的员工医疗卡去了医务室。医生检查后发现只是感冒,于是给他挂上吊瓶输液。

  如果不是病假,刚来廊坊富士康工作26天的荣波,将会在他上班的手机电路系统生产线上工作8个小时,然后加班2个小时。按照公司作息,周一到周五均为工作日,周六可以有选择地加班,周日休息。

  荣波居住的厂区A06栋宿舍,楼顶以及通往楼顶的楼道上方,各有一个摄像头。当天下午三点多,监控录像里出现了荣波瘦削的身影:他面无表情地走上通往8楼楼顶的楼道,身上只穿着秋衣秋裤,似乎刚从被窝里爬出。

  在楼道口徘徊、犹豫达两三分钟之久后,他又悄无生息地走了下去。很快,他再次上了楼顶。他再次被发现,是坠落在A06栋宿管办公室外的水泥地上。

  由于没有带员工证件,无人知道他是谁。厂方连夜对各部门人员进行清点,忙碌到晚上12点多,才最终确定他的身份。

  荣波来自邯郸邱县农村,他家是村里仅有的两家低保户之一。母亲是精神病人,小三岁的弟弟也患有严重疾病。荣波从小在姑姑家长大,由姑姑和姑父抚养。在表哥王保文眼里,荣波“非常老实,和别人交流不多”。

  在进入富士康之前,荣波曾在北京建筑装修工地打工。2009年底,他离京回乡参加新兵招募,未能如愿,后来辗转来到廊坊富士康。

  在廊坊市南郊龙河高新工业园区,廊坊富士康是目前惟一投产的企业。这片由铁栏杆和混凝土围起来的厂区,像廊坊市的一块“飞地”,孤悬市郊,自成体系。已建成的一期工程占地1095亩,步行绕厂区一周需要近30分钟。围墙内,除了20栋排列整齐的厂房及其辅助附房,还有9栋装饰有淡蓝色玻璃的宿舍楼,此外还有运动场和超市。超过2.7万的年轻人在这里工作和生活。

  2009年12月14日,入职第一天,荣波与廊坊富士康签订了一份2010年12月31日到期的劳动合同,试用期两个月。按照约定,试用期过后,他可以享受不低于750元的月基本工资。每天工作8小时,此外,每天例行的2小时加班将按1.5倍计算工资,周六加班则能获得2倍工资。算上这些加班时间,荣波每月可获得1400元-1500元左右的工资。

  入职后,荣波领到了一张编号为F6148180的蓝白色工作卡,进厂区的各个门、吃饭、进宿舍,都离不开这张卡片。按照台资企业富士康的特殊分类,荣波属于“不全叙”,即通称的普工,处于职工层级末端。

  廊坊富士康专理杨延良介绍,荣波进厂后,首先接受了两三天的入职培训,内容为厂里的规章制度、安全须知等。入职培训期间,荣波曾写过一份“培训心得”,对新东家表示满意。在给家中的姑父打电话时,他高兴地称:这里不错,准备长期干下去;给父亲的电话也称:这里很好,尤其吃得很好。

  公司给员工提供了免费宿舍,标准的公寓式设计,四张上下铺,配有淋浴间。宿舍并非按照部门分配,而是按先来后到的顺序递补。

  在每层楼,富士康都设有一间电视活动室。站在荣波居住的A06栋往北看,一条有绿化带的六车道宽阔马路横贯厂区北面。路那一边的西孟庄,有6元一小时的台球厅、5元一双出租的滑冰鞋,以及小饭馆里3元一瓶的燕京啤酒。这里是众多富士康员工们周末发泄青春的场所。

  (二)

  和很多新员工一样,荣波在厂里无亲无故。一个和他同一天进厂的河北邢台市南和县的31岁男子,是他惟一熟悉的人。荣波与他五位室友的生活也几乎没有交集。

  在室友眼中,他是个沉默寡言的人。同宿舍的一位男生后来向警方回忆:(他)特别内向,上班就走了,下班回来就往床上一躺,哪儿也不去,也不和人交流。

  家属得到的信息是,在26天时间的后半段,荣波病了,“感冒、头痛,躺下几天睡不着,晚上失眠”。

  家属后来发现,在宿舍门后的《宿舍管理规定》以及床沿上粘贴的床号这两张纸上,有用黑色笔书写的大字:“荣波是个王八蛋”。家属们怀疑,这正是生性老实的荣波受到工友欺负的证明。但警方调查认为,这些字迹来自荣波的邢台南和县“老乡”、那个工厂里他惟一认识的朋友,“纯属玩笑”。

  2010年1月3日,来廊坊富士康的第20天,荣波最后一次和家里联系。在电话里,荣波突然对父亲说:这里挣钱也不多,想重新挑个活,到外面去。从未离开过农村老家的父亲荣凡英劝慰他:条件又好,又刚来,先呆着吧。

  此后四五天里,荣波没有再与家里联系,家人也无法联系上他。 “他这20多天,可能都没有出富士康这个门。”表哥王保文分析说,厂区处于市郊,周围过于荒凉,“离市区比较远,一个人,又没有同事朋友一块儿去。”

  事发后,从荣波手机里发现两条短信,来自他离家赴廊坊临行前来送别的一位女孩、他昔日的初中同学。这是他手机里保存的仅有的信息。

  荣波跳楼后,廊坊市警方在随后的调查走访中,未发现荣波与他人发生过矛盾、纠纷,结论是:“通过对走访情况,现场勘察报告、尸检报告及调取视频资料的综合分析,认定荣波系跳楼死亡,死者家属对荣波的死因无异议”。

  四个半月后,首家报道此事的《新华每日电讯》拿到了一份廊坊富士康高层给总部的报告,大意是:“目前还没有媒体获知此事,已通知媒体办作应对准备”;“已经通知廊坊市安次区的区委书记,并请他协助控制媒体”。

  在之后的2月23日,仍然在廊坊富士康的16岁女孩王凌艳在员工宿舍猝死。此事也是在5月21日才同荣波的死一起见诸报端。

  荣波之死,在廊坊市富士康并没有引起更多的关注。如今,在荣波跳楼处的正南方向,几栋规格一样的宿舍楼正在紧张地修建中。这是廊坊富士康的二期工程,按照规划,不远的未来,将有15万新员工入住。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