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全球主权债务危机 > 全球主权债务危机相关评论

建立财政协调机制关系欧元前途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徐 欢
2010年05月31日10:50

  面对欧债危机的蔓延,欧盟的救助力度虽然不断加大,但仍未能挽回市场信心,反而被视为治标不治本的“止痛剂”。在不少专家看来,建立相对集中的财政协调机制成为欧元区未来发展的必然方向,这也将决定欧元的前途。

  政策不协调是危机根源

  金融危机袭来之际,潜伏已久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逐一浮出水面。香港理工大学金融学教授俞伟峰认为,希腊、西班牙及葡萄牙等国家债台高筑,是这些欧洲国家“高消费,高贸易赤字”的经济发展模式所致,其背后的最根本原因则是欧盟最根本的体制。1991年,《马斯特里赫特条约》正式签署,奠定了欧元区的制度性基础,即由欧盟机构统一执行欧元区各国的货币政策权利,各国没有独立的货币政策权,只能统一采取固定汇率以及资本自由流动的政策,但财政政策则交由各国自主制定。瑞信董事总经理陶冬认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是现代国家宏观经济调控的两个主要工具,两者往往需要相互配合,才能在一个国家中发挥作用。如果两者不能统一协调,危机就出现了。

  欧盟在马约中仅解决了共同货币的问题,但并没有一个协调性的财政政策去解决欧盟国家在共同发展上面临的挑战。陶冬认为,对于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案之一是欧盟成立一个统一的财政部门,以做出在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中择其一的决定。另一个解决方案则是将那些需要独立的财政制度以及货币制度才能走出危机的国家逐出欧元区,而这就意味着解散欧元。

  需建立协调的财政机制

  欧元作为欧洲版图扩张的一个重要工具,也曾被视为一个伟大的经济创举,欧元设计之初有抗衡美元的意图,欧洲为建立一体化的欧盟也已努力了半个世纪,相信欧盟领导人将不会轻易放弃欧元。但是,如要成功捍卫欧盟体系一体化以及统一的货币,还需要强大的意志力以及决心。俞伟峰表示,除了简单的金钱救赎方案外,还应该从危机的根源着手,建立一个具有财政部功能的相对集中的财政协调机制。

  随着经济与货币联盟建设的不断深入,在欧元区内,以价格稳定为主要目标的货币政策由独立的欧洲中央银行执行,需要一种相对集中的财政协调机制来应对不对称冲击。 但是,随着区域一体化程度提高,欧元区各成员国之间的利益关系错综复杂,建立一种相对集中的协调机制更加困难,目前欧元区各成员国经济情况的许多差异也决定了财政协调一体化不可能一蹴而就。俞伟峰认为,欧元区的财政协调应遵循持续渐进的原则:先从总量进行控制,在结构上允许各国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进行调节,逐渐过渡到对各成员国的总体财政政策予以控制和指导;先从加强各国财政政策协调入手,逐步过渡到财政一体化。通过财政转移,重新配置资源,帮助成员国吸收不对称冲击的影响,从而缩小成员国间经济发展的不平衡。

  中央集权的货币政策和分权的财政政策是欧洲经济货币联盟采取的一种史无前例的宏观经济政策结构,经济上的趋同使得执行统一的货币政策和分权的财政政策成为可能。但是,随着欧洲一体化的推进,欧元区各国财政政策在配合货币政策的实践中必然走向规范化、对称化,单一的货币政策和逐步统一的财政政策所产生的溢出效应将会继续带动欧洲一体化的进程。由货币政策的统一到共同财政政策,这是欧盟国家和欧元区市场深化的内在要求,也将是欧元区未来的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