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王建宙“换位思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6月01日07:27

  马晓芳

  王建宙从来都是媒体追逐的焦点,不仅因为他是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的掌门人,还因为他的个人魅力。这次,再将他推向媒体聚光灯之下的,是中国移动的管理层调整。

  中组部昨天下午宣布,王建宙任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李跃任中国移动通信

集团公司总经理。在此之前,中国移动集团只有党组书记和总经理,由王建宙一人兼任。

  有分析认为,此次管理层的调整,意味着王建宙的“退休”将搬上日程。不过,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中国移动内部了解,王建宙仍将担任中国移动的最高决策者。记者尚无法在第一时间联系上王建宙本人对此发表评论。

  本报记者曾在一次采访中提出,希望王建宙多发表一些对国家宏观经济的看法,没想到他的回答是:“我这辈子只搞明白了一件事,那就是手机。”

  王建宙的手机音乐

  尽管本报记者曾多次专访王建宙,但仍然很难用一个或者两个词准确概括王建宙的个性。

  在不少媒体的眼中,王建宙是一个“明星”:他所到之处总能引起媒体的围追堵截;他的一言一行似乎总是能搅动公司股价的变动;他经常出现在达沃斯等国际企业家论坛等。

  但光环下的王建宙其实非常“平易近人”,比如,在移动公司内部,几乎没有人见过王建宙大发雷霆的样子;在“两会”上,他会主动跟认识的记者打招呼,甚至还有记者在地铁上“偶遇”过王建宙。据他自己称,为了赶时间,挤地铁是常有的事。

  1948年出生的王建宙,如果与其他两大电信运营商的掌门人王晓初和常小兵相比,年长10岁左右,但这也让他在行业里有了更多的资历和经验。

  在担任中国移动总经理之前,他曾先后历任杭州市电信局副局长和局长、浙江省邮电管理局副局长、邮电部计划建设司司长、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司长、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总裁和董事长以及中国联合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总裁等职。

  技术出身的背景加上江浙人的细心,让王建宙一直“痴心”于电信行业。有传言称,早年任杭州市电信局局长时,每当他看到电线杆坏了,就会非常着急,就像全城的电线杆子都是他自己家的东西。在担任中国移动总裁之后,他也多次说过,“一想到全世界20亿人还没用过电话,我就激动不已”。

  王建宙没有任何海外留学的履历,却能够在各种国际论坛上自如交流。据了解,这也是由于早年他在杭州工作时,每逢休息日就到西湖边带国外游客,免费做导游;或者开会时领导在上面讲话,他在下面同时做翻译练习。

  正如王建宙自己所言,他用一辈子的时间来研究手机。他会经常一个人不停试用和摆弄手机,还体验各种业务,就算是出差路上也会用手机检测移动的信号,坐车时他会下载音乐,手机里有《Take Me Home》、《Country Roads》等乡村音乐、迈克·杰克逊的摇滚歌曲、茶花女歌剧、《红旗颂》以及《梁祝》等。这都为他思考中国移动下一步的业务方向提供了借鉴。

  两次变革亲历者

  在电信行业,很多人都羡慕王建宙,因为他是中国最大的运营商中国移动的总裁,在他任总经理的6年时间里,中国移动一直保持高速增长,每天净利就超过3亿元,收入和利润增速甚至达到30%。

  因此,就有不少人提出,王建宙只是因为担任了中国移动总经理,才有了今天的成绩,如果换了其他人坐那个位子,也将拥有同样的光环。但实际上并不尽然。

  在中国电信行业发展历史上,有两次重大的技术变革,也是两次重大的商业考验,而王建宙正好是这两次变革的亲历者和启蒙者。第一次是引入CDMA,第二次是发展TD-SCDMA。

  在王建宙担任中国联通总裁期间,为了打破当时中国移动的垄断,按照国务院的要求,中国联通承担了当时全新的一项通信技术,那就是来自美国的CDMA,尽管在今天看来,很多人对当年CDMA的发展众说纷纭,但在早期,CDMA确实承担了“消解”中国移动的重任。

  2001年在中国联通上马CDMA的当年,王建宙就发展了700万CDMA用户,在网络、用户、业务全都一无所有的条件下,王建宙白手起家将CDMA发展成为中国联通追赶中国移动的重要手段。

  第二次重大变革就是TD-SCDMA。在三大运营商之中,中国移动的实力最强,因此承担起中国的自主3G标准。不过,与其他两大更加成熟、产业链更加完善的3G标准相比,TD也有一定的局限性。通过建立联合研发基金等方式,TD已经在三大3G标准中做到了三分天下有其一。

  2004年加入中国移动,王建宙第一件事就是大力发展农村市场。但当时他的这个决定遭到了所有人的反对,甚至有投行分析师严厉“警告”:如果这样做,公司股票就一定会大跌。

  但他坚持了自己的判断。过去几年,中国移动往农村市场投资了数百亿元。拉动中国移动收入增长的最重要因素就是用户增长,而新增用户的一半以上都来自农村。

  在传统收入增长已经开始明显放缓之后,王建宙开始思考下一个收入增长点。而他的灵感和学习对象,包括互联网、国际运营商等。这对于中国移动来说,又是一场全新的考验。一贯对新技术、新业务异常敏感的王建宙还在继续探索。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