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自查排查双管齐下金融节能减排动真格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6月01日07:51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金融服务业支持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政策将动真格。

  2010年6月30日前,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对各自法人系统内贯彻落实国家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政策情况进行一次认真自查,并将自查报告报人民银行和银监会。对于违规发放的贷款,

要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依法追究相关机构和人员的责任,并视情节给予相应处罚。

  这项银行的自查“新任务”来自于2010年5月31日央行和银监会发布的 《关于进一步做好支持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金融服务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银行积极发放绿色信贷

  事实上,很多银行在《意见》之前,已经在积极调整自身的信贷结构,但绿色信贷在其全年贷款余额和新增贷款中所占比例,普遍仍不太高。

  工行2009年年报表示,严控产能过剩和潜在过剩行业的信贷风险,同时,不断加强绿色信贷项目营销。2009年末,环境保护重点工程项目贷款余额1149.29亿元,新能源开发或利用项目贷款余额1029.25亿元,据测算,这两项贷款余额分别占该行2009年全年贷款总额的2%和1.8%。

  建设银行在2009年年报中称,截至2009年末,该行绿色信贷项目余额1810.97亿元。制定了53个基本涵盖产能过剩行业的审批指引;2009年退出不合要求的高耗能、高污染及其他行业贷款的累计金额达到767.24亿元。据测算,该行2009年绿色信贷项目余额占其当年贷款余额的3.9%。

  中国银行2009年全年新增 “绿色信贷”贷款552.01亿元,增幅达79.66%。但也仅占该行2009年新增贷款的6.5%。

  兴业银行2009年年报显示,该行全年新投放节能减排贷款132.79亿元,占该行2009年新增贷款的6.6%。

  至2009年末,浦发银行投入节能环保行业贷款174.88亿元,截至2009年12月末,浦发银行退出高污染高耗能行业存量贷款259亿元。投入节能环保行业贷款占该行贷款总额1.9%,占该行2009年新增贷款7.6%。

  “有关部门出的任何政策肯定都是有利于节能减排行业发展的。”浦发银行公司及投资银行总部副总经理杨斌表示,该行正在紧张研究落实《意见》。

  严卡落后产能

  除了银行内部的自查,《意见》还表示,人民银行各省级分支机构及所在地银监局,组织辖区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将对辖区内节能减排以及淘汰落后产能项目信贷和融资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深入的摸底排查,并在6月30日前将摸底排查情况报告人民银行和银监会。人民银行和银监会将择机选取部分有代表性的省(区、市),就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的贷款摸底排查情况进行重点核查和督导检查。

  《意见》中明确要求,对产能过剩、落后产能以及节能减排控制行业,要合理上收授信权限,特别是涉及扩大产能的融资,授信权限应一律上收到总行。

  对不符合国家节能减排政策规定和国家明确要求淘汰的落后产能的违规在建项目,不得提供任何形式的新增授信支持;对违规已经建成的项目,不得新增任何流动资金贷款,已经发放的贷款,要采取妥善措施保全银行债权安全。

  对国家已明确的限批区域、限贷企业或限贷项目,实施行业名单制管理制度,实行严格的信贷管理。

  转型任重道远

  一方面严卡落后产能的信贷关,另一方面,《意见》也大力鼓励对符合节能减排要求产业的信贷支持。

  《意见》要求,对列入国家重点节能技术推广目录的项目、国家节能减排十大重点工程、重点污染源治理项目和市场效益好、自主创新能力强的节能减排企业,要积极提供银行贷款、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融资支持。

  积极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快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通过应收账款抵押、清洁发展机制(CDM)预期收益抵押、股权质押、保理等方式扩大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的融资来源。

  支持加快推进合同能源管理,大力发展服务节能产业。

  全面做好中小企业、特别是小企业的节能减排金融服务。发挥好征信系统在促进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方面的激励和约束作用。

  鼓励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开展境内外并购贷款,支持国内企业引进先进技术和通过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积极拓宽清洁发展机制项目融资渠道,支持发展循环经济和森林碳汇经济。

  在有条件的地区,探索试行排放权交易,发展多元化的碳排放配额交易市场。

  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设置专门岗位和安排专职人员,加强对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行业发展趋势和信贷项目管理的深层研究。

  “虽然监管部门大力促进,但经济转型是一个比较慢的过程,从以往经验来看至少需要一二十年的时间。”中信证券研究部执行总经理、首席策略师于军认为,“有关部门要求的少发、不发贷款的行业,例如钢铁、水泥是在落后产能之列的,有关政策会使银行的贷款结构发生变化,但时间会比较长。”

  于军表示,“例如给‘三高’企业的电价已经提升上去了,它们的成本压力增加了不少,一些小钢厂、小电解铝厂已经生存不下去了。光有政策是不够的,主要还是要靠市场来起作用。《意见》对银行业是有约束力的,银行业需要在中国的经济转型过程中尽早找准自身定位,才能继续与中国经济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