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兴业银行探路绿色金融 三大领域描绘“碳金”路线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6月01日00:01
  “我们提供的企业可持续发展金融服务方案,目的不是把支持企业的节能减排作为一种公益事业,而是要把"低碳经济"和"绿色金融"完美地结合在一起。”

  5月28日,在广州举行的“第二届珠三角工商领袖峰会暨中小企业服务日绿色经济论坛”期间,兴业银行企业金融部副总经 理孟少陵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把绿色金融作为促进低碳经济发展的重要杠杆,用金融手段支持节能减排,探路绿色金融路线图将是兴业银行未来发展一个重大战略布局。

  随着低碳经济成为全球关注的话题,绿色金融也从被动的社会责任层面,上升到了主动的可持续金融层面。

  据介绍,目前兴业银行可持续金融中心,还是国内商业银行唯一的可持续金融专营机构,兴业银行可持续金融中心下设四个业务团队:项目融资团队、碳金融团队、技术服务团队和研究团队。

  “可持续”金融探路三大领域

  《21世纪》:作为中国第一家推出绿色信贷产品支持中国节能减排事业、公开承诺采纳赤道原则的银行,兴业银行是怎么和可持续发展联系起来的?

  孟少陵:银行业同样也需要应对节能减排的挑战。兴业银行过去五年以来,一直致力于金融创新,支持节能减排探索和实践。

  从2005年开始,我们开创了可持续发展金融业务四项第一,这包括2006年5月份在国内首推能效项目融资;2007年推出国内首笔碳金融业务,帮助我国提升定价能力,促进环境能源资源利用最大化;2008年10月率先公开承诺采纳赤道原则,成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2009年1月在北京成立可持续金融中心,对全国的节能减排业务提供专业服务和统筹管理。

  对于可持续金融,国内外并没有一个统一的定义,我们认为其核心是以金融手段支持客户的可持续发展,从而促进环境改善。

  具有三个属性:一是可持续性,可持续既包括客户的可持续发展,也包括金融机构、业务和产品的可持续;二是金融性,可持续金融业务同样要符合金融逻辑、遵循金融运行规律;三是金融对社会和环境的正向反馈属性,体现为金融机构主动作为,用金融手段支持客户可持续发展的同时,改善、提升社会和环境效益,而非仅仅在实施金融交易时考虑规避社会和环境不利因素。

  可以说,可持续金融源自绿色信贷,其内涵又超越了绿色信贷。

  《21世纪》:低碳经济投资周期比较长,风险比较高。兴业银行可持续金融目前贷款的方向主要是哪些行业?

  孟少陵:在实践中,兴业银行可持续金融业务主要有三大类:能效金融、环境金融和碳金融。

  能效金融指通过更新设备、优化设计、能源回收利用等方式手段,以节约煤、石油、天然气等一次能源和电力、蒸汽等二次能源为目的的金融服务。

  环境金融是服务于提高环境质量,减少污染物排放的金融活动,目前主要针对化学需氧量的削减、二氧化硫减排和固体废弃物的处理。

  碳金融是服务于温室气体减排的金融服务,目前主要是针对CDM主要参与方,为他们提供金融服务。

  以上三类项目主要分布在电力、化工、钢铁、水泥、交通、水务、环保等方面以及国家十大重点行业。

  另外,针对不同的客户群体和项目类型,我们设计并提供了“7+1”融资模式,分别是节能减排技改项目融资模式,CDM项目融资模式、节能服务商融资模式、节能减排设备供应商买方信贷融资模式、节能减排设备制造商增产融资模式、公用事业服务商融资模式、融资租赁模式和非信贷融资模式。

  绿色金融是一种新型盈利模式

  《21世纪》:未来可持续金融中心在兴业银行战略布局中会是什么位置?

  孟少陵:兴业银行致力于可持续金融业务不是理想的冲动,而是基于市场分析的理性选择,是主动寻求业务发展的新机遇。我们认为绿色经济的发展必然带来新兴业务机遇,银行选对方向,把握机会,也才能实现新的发展。

  作为一家承诺采纳赤道原则的银行,我们希望我们在可持续金融业务领域的信贷资产占兴业银行整个信贷资产比例达到一个合理的比值。

  《21世纪》:2006年,由于绿色信贷的概念不是很流行,兴业银行推出绿色贷款时,颇受质疑。当时兴业银行也表示绿色信贷只占业务很小的一部分。为什么到了今天,它的位置越来越高?

  孟少陵:大家开始可能认为绿色金融只是一个企业为了履行社会责任的举措,但是我们现在感觉到它也是关系到一个企业可持续发展以及核心竞争力的问题。

  兴业银行这几年在这方面的探索,实际是把履行社会责任与通过创新提高金融产品服务结合起来,并在这个过程中摸索形成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 到今年3月末,兴业银行累计发放节能减排贷款240.07亿元,信贷质量良好。据不完全统计,兴业银行节能减排贷款支持的项目可实现我国境内每年节约标准煤1300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3600万吨,年减排化学需氧量(COD)60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硫2400吨,年综合利用固体废弃物280万吨,年节水量1800万吨。其中,温室气体减排效果相当于关闭83座100兆瓦火电站。

  中国应该尽快建立自己的

  碳交易机制

  《21世纪》:合同能源管理(EPC)在中国面临技术难题的同时,还面临融资难题。兴业银行在这方面有什么经验?

  孟少陵:这个领域,我们有一些合作案例。比如节能服务商(EMC)模式,主要是通过与客户签订节能服务合同,为客户提供包括能源审计、项目设计、项目融资、设备采购、工程施工、节能量确认和保证等一整套的节能服务,然后从客户进行节能改造后获得的节能效益中收回投资和获取利润。但是在实践中,有的EMC只想卖设备, 希望一次性收回成本并取得收益。这样,银行贷款给有节能技改需求的企业,而企业节能改造后产生的效益只是分批次还贷给银行,把相关的责任全交由银行来处理。这就脱离了EPC原本的概念。

  《21世纪》:也就是说风险转嫁到银行了。

  孟少陵:这是借用了EMC合同能源管理的办法,实际上做的不是EPC。

  但是即使是这种方式,我们也有相应的产品——卖方信贷模式。比方说一个生产节能锅炉的企业,使用锅炉的工厂作为他的买方,银行贷款给工厂,但是这个锅炉生产厂家需要提供还款担保。

  至于碳金融方面,现在国际上的碳交易主要是通过CDM机制在运作,2012年后国际间碳交易体制如何延续尚不明朗,所以我觉得,中国应该引入类似CDM的机制,在国内做碳交易。

  《21世纪》:就是说在国内也引入国际通行的碳交易机制?

  孟少陵:对。国内而言,各地方、各单位减排成本也是有高低差异的,我们可以运用市场交易机制,实现整体减排成本的最小化,形成国内的一种交易模式与标准。

  假设每年的减排任务分解到地方,比方说某省今年GDP增长多少,与此相匹配,今年碳的排放量预期控制在多少。到年底一对比,如果该省完成了GDP的预期目标,而实际排放比预定的指标低,那么低的这部分可以在市场上进行交易。其他省份超过预定排放额度的部分,可以花钱向该省购买。推而广之,这一套模式也可以细化到每个企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