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房产保有税征收谜团 > 传将开征房产保有税

国务院批转经济体制改革重点 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

来源:东方网
2010年06月01日08:25
  东方网6月1日消息:中国政府网31日刊登《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简称《通知》),与今年4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的《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相比,此次公布的《通知》最明显的是增加了“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的表述”。

  《通知》就财税改革、金融改革等11方面重点工作提出实施要求。根据该通知的表述,今年有望“出台”的政策包括资源税改、电力改革与盐业改革、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办法,以及出台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长远健康发展的综合性政策。此外,提出要健全创业板相关制度,推进场外交易市场建设等。

  在财税改革方面,在4月29日公布的《意见》中仅提出“出台资源税改革方案,完善企业所得税和消费税制度”,而此次下发的《通知》中不仅再次明确表示将出台资源税改革方案,而且还增加了“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研究开征环境税,以及研究实施个人所得税制度改革,统一内外资企业和个人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制度”内容。

  另外,在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方面,《通知》明确提出“落实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消除制约民间投资的制度性障碍,支持民间资本投向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社会事业、金融服务等领域,有效激发市场投资活力”,比此前《意见》所表述的“消除制约民间投资的制度性障碍”的概括性表述更加细化。

  《通知》对五项金融改革措施提出了具体的实施方案。例如,在加快股权投资基金制度建设方面,《通知》强调要出台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办法,完善新兴产业创业投资管理机制。健全创业板市场相关制度,推进场外交易市场建设,推动形成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此外,《通知》提出,要完善金融监管体制;建立宏观审慎管理框架,强化资本和流动性要求,确立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制度;建立健全部门间协调配合、信息共享机制和国际合作机制;完善跨境资本流动监管机制;探索规范地方金融管理体制。

  要积极引导民间融资健康发展,加快发展多层次信贷市场;还要尽快出台存款保险制度实施方案,制定出台存款保险条例。

  在深化金融机构改革方面,强调要加快推进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开展资产管理公司商业化转型试点,深化国有控股商业银行改革。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