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首次到海外并购葡萄园 中粮集团正洽购智利酒庄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6月03日00:07
  中粮集团的“外产酒”即将水到渠成。根据智利当地媒体日前报道称,中粮集团正在与智利比斯科特酒庄进行收购洽谈,中粮集团旗下的中粮酒业拟收购其部分葡萄园资产。

  据该报道称,中粮此次洽购的比斯科特酒庄的葡萄园,面积达600公顷,该葡萄园位于智利圣地亚哥市西南 200公里的科尔查瓜山谷,占比斯科特酒庄葡萄园总面积的四分之三。

  比斯科特酒庄创始人奥斯瓦尔多?比斯科特于今年3月去世,目前双方已经加快了谈判进程。不过,中粮此次收购未包括比斯科特酒庄旗下拉赫亚(La Joya)和比斯科特(BISquertt)两个品牌的收购事宜。

  这是中粮集团首次到海外并购葡萄园,之前有消息说,中粮集团已经在法国、智利等国对葡萄产地做了多次调研,相关谈判也正在进行中。

  6月2日,本报记者多次拨打中粮集团负责葡萄酒业务的中粮酒业公司总经理吴飞的电话,欲就收购进展和海外产区规划进行采访,但是其手机一直处于忙线中。

  智利驻华大使馆商务处一女士表示,“比斯科特酒庄在智利比较知名,至于中粮集团是否收购比斯科特酒庄的葡萄园还尚未了解”。

  智利是葡萄酒“新世界”的代表,智利作为南美洲的第二大产酒国,产量仅次于阿根廷,但出口量遥遥领先。而且智利的葡萄园主要集中在中部地区的山谷中。

  中粮集团是国内三大葡萄酒生产企业之一,旗下拥有中国长城葡萄酒公司、华夏长城葡萄酒公司和长城葡萄酒(烟台)公司等三大企业,均坐落于中国三大重要的葡萄产地河北沙城、河北昌黎和山东烟台。

  根据中国食品(0506.HK)去年报显示,2009年中粮葡萄酒销量达到11.85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13.2%;实现销售额31.97亿港元,较上年增长14.6%。

  之前为中粮酒业葡萄酒做过公关策划的于先生告诉记者,中粮集团很早就规划在海外买地种植葡萄,“2008年奥运会期间,中粮集团就启动了海外收购和海外产区规划。”

  “国内葡萄酒发展的瓶颈就是土地,葡萄酒的质量取决于产地,酿酒葡萄产地资源有限,促使中粮集团到外海收购。”于先生表示。

  据中粮食品在年报中称,2009年中粮集团自有葡萄园与合作葡萄园达8.3万亩,另外中粮与新疆建设兵团签订合作协议,将合建3万亩葡萄园,2009年12月中粮亦完成宁夏1.5万亩基地选址规划。另中粮正在实施海外收购,“与此同时我们也在积极规划国外产区。”

  据记者了解,国内三大葡萄酒生产企业之一的王朝葡萄酿酒也在寻求海外并购,计划投资10亿元收购澳大利亚、智利和法国的葡萄园提高产量,来满足国内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

  不过,国内企业在海外种植葡萄酿酒,以供应国内市场,其生产出的葡萄酒是按照进口酒还是国产酒来划分,目前还没有明确说法。于先生表示,中粮集团内部曾进行讨论,“在海外种植葡萄酿酒既不能按照进口葡萄酒来划分,但是也不能按照国产酒划分,最后中粮内部将海外产区酒定义为"外产酒"”。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