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LCA文本引争议 《京都议定书》存续受阻碍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6月04日08:45
  2010年国际气候博弈出现第二个可供选择的谈判文本。

  第二轮联合国气候谈判波恩会议时过四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长期合作”特设工作组(AWG-LCA)提出的新主席文本受到欢迎,并被寄望成为坎昆会议正式谈判文本。此主席文本与《哥本哈根协议》的关系问题还未明了。此前,UNFCCC缔约方间在是否确认后者为正式谈判文本问题上,存在较大争议。

  新主席文本由哥本哈根会议授权制定,供各国重新讨论博弈。该文本的出台完全符合联合国谈判程序,这改变了去年哥本哈根会议上由少数国家达成协议,并要求其他各国同意通过的局面。

  一位UNFCCC秘书处官员6月2日在波恩对本报记者表示,本轮波恩谈判的任务就是要就年底坎昆会议的谈判文本达成共识,但磋商能否成功还存在不确定性。

  新文本条款充满弹性

  这份长达42页的新主席文本名为“促进缔约方谈判文本”。新文本包含了《哥本哈根协议》部分条款,并加入了缔约方的新建议。文本共有九章条款,涉及适应、技术转移、能力建设、发展中国家减排行动等诸多内容。

  较仅3页正文的《哥本哈根协议》而言,新文本倍加详细,为诸多争议条款留出数项“选择”。比如在“共同远景”部分,地球平均升温控制就有2度、1.5度和1度三种选择;全球共同的2050年长期减排目标可选50%、85%和95%,文本甚至提出了发达国家需要承担全球减排超过95%的可选项。

  发达国家先前提出,全球长期减排目标为在1990年基础上减少50%,发达国家承担其中的80%。这遭到发展中国家和NGO的反对;哥本哈根会议期间的一份泄露的联合国报告亦认为,目前的所有减排承诺都无法保证实现温控2度的目标。

  波恩会议时过四天,各谈判方对新文本表示欢迎但尚未正式接受,并提出不同的意见建议。参加LCA谈判的美国未明确反对此新文本,但指出其中针对发展中国家温室气体减排的“三可”(可测量、可报告、可核实,MRV)问题描述太少,需大量补充后才能成为谈判文本。

  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主任李雁亦对本报说,新文本尝试给各国重回正规谈判轨道提供了基础,不过该文本是作为协调讨论的工具,还是正式文本草案存在,现在还有争议。

  包括玻利维亚、委内瑞拉和古巴在内的拉丁美洲国家,批评新文本过于偏袒没有法律意义的《哥本哈根协议》,亦指责在新文本的准备过程中,许多国家的提议都被“边缘化”了。而德国代表团则认可新文本是一个谈判基础。

  UNFCCC官员克里斯蒂娜·菲格雷斯(Christiana Figueres)说,玻利维亚等拉丁美洲国家的关切是合理的,也有不少其他国家持相同观点。菲格雷斯预计7月接替德波尔,就任联合国气候变化问题最高官员。

  现任UNFCCC执行秘书德波尔表示,这份新文本就是一个“谈判基础”,而不是一个“就此谈判的文本”,他希望在波恩会议第二周的实质性谈判中可以有所推进。

  NGO联合组织气候行动网络(CAN)发表的通讯说,新主席文本无疑将遇到诸多挑战,争议和困难将贯穿整个谈判。许多缔约方希望看到文本更多反映“巴厘行动计划”,也有很多建议在文本中未得到体现。

  “但是(我们)看到考虑新的谈判路径的意愿,为在坎昆达成建设性结果的共同协作。这是一个开启LCA谈判的崭新道路,是为布满阴云的波恩春天投下的第一道阳光。”CAN的通讯说。

  《京都议定书》存续受阻二期谈判

  相比长期合作工作组的谈判进程,《京都议定书》特设工作组(AWG-KP)的情形不容乐观。AWG-KP主要就发达国家在《京都议定书》2012年后的第二承诺期减排目标进行谈判。

  目前只有欧盟对修改和提高减排承诺持模棱两可的态度。欧盟委员会5月底公布的调研报告证明,将其20%的中期减排目标提高到30%是可行的。前述UNFCCC秘书处官员对本报说,欧盟要做到第二承诺期也不困难,其实际(表态)看重的是美国和中国做出“可比性”的承诺。

  这位联合国官员表达个人观点说,从目前谈判形势来看,“《京都议定书》想要继续维持下去很难”。因为所谓第二承诺期的减排目标即需对议定书附件B进行修改,而修改意见要有四分之三的附件一国家(即发达国家)同意,“这个决定权显然不掌握在发展中国家手中”。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