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银文章称2020年沪港仍存差距 非直接竞争关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4日13:36
  中新网6月4日电 据香港商报报道,3日发表的最新一期《中银经济月刊》专题文章指出,未来随着人民币逐步走向全面自由兑换及资本项目逐步开放,香港和上海两地的不足可获得相对改善。即使到2020年上海金融中心仍可能与香港存在一定差距,尤其是香港市场的资本流动高度自由开放、市场参与者高度国际化的程度仍是上海难以复制的。

  文章提到,目前香港和上海金融中心建设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香港市场相对成熟,而上海则拥有国家积极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政策聚焦优势。香港和上海金融中心所处的发展阶段、发展模式和主要服务的地域存在差异,两地并非直接竞争关系;可以在良性竞争中加强合作与协调,强化各自优势,并互补弱势。

  文章指出,为推进沪港金融中心实现“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错位竞争和梯度发展,上海市与香港已签署《关于加强沪港金融合作备忘录》,沪港交易所也签订了“更紧密合作协定”,分别明确了优先合作的领域。这将有利于沪港交易所加强合作,令更多的内地企业以A+H的方式上市融资,有效、有序及合理的利用内地上市资源,共同为两地企业提供优质的融资服务。

  文章并认为,探讨已久的香港交易所与沪深交易所合作推出跨境金融产品,如交易所买卖基金(ETF)、预托证券(HDR)、人民币QDII及QFII等,相信最终可以逐步落实,成为未来推动港沪金融合作发展的新动力。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