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将投资中国高附加值棕榈油“衍生品”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6月08日01:02
  丹斯里柏纳·东博

  2009年,中国进口油脂总量的60%是棕榈油。而这些棕榈油的60%以上来自马来西亚。作为中国最大的棕榈油供应国,马来西亚不仅寻求更大的贸易量,同时在探寻从采购到合资的棕榈油贸易新模式。

  马来西亚种植与原产部部长丹斯里柏纳·东博2日在2010中 国—马来西亚国际棕榈油研讨会上接受了包括《第一财经日报》在内的媒体联合采访。

  记者:马来西亚是中国最大的棕榈油进口国,下一步马来西亚将采取什么措施来促进两国在棕榈油方面的贸易?

  东博:2009年马来西亚出口了价值28.1亿美元的棕榈油到中国。

  我们为了促进双方的贸易,努力做到不光供应棕榈油和棕榈油产品,而且还提供给客户的解决方案。具体来说,马来西亚公司通过战略合作与投资参与当地的油脂下游项目,成为中国采购方的合作伙伴,以此提升市场机会。我们已经发现生产基地更靠近消费者带来的好处,我们的企业能提供更加灵活的服务和更加快捷的解决方案。

  从世界范围内看,油脂贸易正在处于一个令人激动的阶段,价格在不断上涨,需求也在不断增加。我们希望中国和马来西亚的企业能够继续探索新领域,现在有很多机会可以在下游高附加值棕榈油衍生品方面进行投资,比如油化产品、医药品、加工食品、化妆品等。

  记者:作为世界第二大棕榈油出口国,马来西亚下一步在棕榈油业发展上有什么规划?

  东博:棕榈油种植业是马来西亚经济的主要支柱产业。我们的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39%,全球出口的45%。

  但是我们的成功也导致一些非议。竞争者从各个角度来打击棕榈油产业。比如,说棕榈油食用不健康,比如说认为我们发展棕榈油产业破坏了环境。这些都是不真实的信息。

  我们早在1992年就承诺,要保证全国50%的森林覆盖率。企业在可持续发展上也做了很多工作。我们专门成立了马来西亚棕榈油总署,主要职责就是开发研究新的棕榈油应用技术,在食用油、油脂化工等方面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棕榈油业提供科研成果。

  记者:欧盟、美国等地已经对生物燃料的使用做了强制规定。棕榈油也是生物燃料的重要原料,马来西亚在生物燃料产业方面有何规划?

  东博:我们对生物燃料产业非常重视。我们已经确定,从2011年6月1日开始在马来西亚中部实行5%的生物柴油掺混方案,是强制执行。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方案来推进生物燃料在全国的使用。

  记者:中国—东盟自贸区协定已经实施半年,作为种植与原产部部长,您如何评价这半年中马贸易的状况?

  东博:自贸区协定最大的好处就是降低了农产品的关税,这对我们的农产品出口意义重大。随着关税的逐步降低和取消,中马农产品贸易会有很好的发展。我们希望能跟中国有更多品种更多数量的农产品贸易,这对我们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