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富士康员工跳楼事件 > 富士康员工跳楼分析评论

工资集体协商:以体面报酬实现体面劳动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08日09:33
  5月26日上午,在杭州临安市高虹镇节能灯行业一届二次职工代表大会上,来自市镇节能灯各企业的71名职工代表认真审议通过了修订后的《高虹镇节能灯行业第二轮职工工资集体协商协议》等文本,临安市照明电器协会高虹分会代表、临安市高虹镇节能灯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分别代表企业和职工方签订了《高虹镇节能灯行业职工工资集体协商协议》。

  与去年第一次集体协商相比,今年的协商企业覆盖面进一步扩大,由原来的85家增加到127家;协商范围进一步拓展,从去年的5道主要生产工序、58个产品规格,拓展到7道工序、68个生产规格,最低工资标准由800元增加到950元。这预示着,全行业职工的工资将会有10%左右的增长。

  陈斌,来自安徽,杭州临安新联电器工业有限公司员工。看着已经签好的《高虹镇节能灯行业职工工资集体协商协议》,他心里早就算好了一笔账:“我2009年的年收入为5.7万元左右,这次行业工资集体协商,我的那道工序的标准工价提高了0.004元,按这个标准工价计算,如果我的工作时间和去年一样,我今年的工资可以达到6.3万元左右,提高了10.53%。”

  浙江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金长征表示,要实现职工的体面劳动,首先必须要有体面报酬,建立与企业经济效益相协调的工资增长机制。

  工会主动作为,发挥主推手作用

  临安地处浙江省西北山区,常住人口52万,外来务工人数20万。曾是“小三线”企业集聚地,国营、二轻企业改制面达到100%。

  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企业改革的逐步深化,临安经济社会事业得到快速发展。

  目前,全市有电线电缆、节能灯、五金工具、精密元件等六大支柱产业,呈现出明显的区域化、产业化的特点。

  临安市总工会在调查中发现:在同一个行业,由于各个企业工价不一,难免造成企业间相互挖人、无序用工和随意调价、无序竞争的现象,最终影响到整个行业的稳定。

  据统计数据显示,节能灯集散地高虹镇2008年全年共发生企业职工纠纷158件,其中49件是因企业随意调整工价引发的。

  工资问题已成为引发劳动纠纷的首要因素,也是涉及职工体面劳动的重点。

  临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杨为伟对记者说,早在2001年临安市就开展了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几年来的实践使我们意识到,单个企业内部的工资集体协商,它的有效性是有限的,弄不好会流于形式。根据行业的发展态势和国内外工资共决的成功经验,行业性、区域性的工资集体协商是一个趋势。因此,我们把注意力集中到行业性的工资集体协商上来。实践证明,开展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是整体提升职工工资的有效途径。

  据分管这项工作的市总工会副主席黄文豪介绍,近年来,临安市通过开展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在维护劳动报酬权上作出了积极努力。截至去年底,全市共签订集体合同、工资协议1451份,覆盖企业2346 家,覆盖职工13.5万余人。

  但是,由于企业规模大小不同、工会干部能力水平有差异,导致协商水平参差不齐,个别中小型企业还存在着“不敢谈”、“不会谈”等突出问题,更谈不上有效协商。

  显然,开展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已是有效破解个别企业因协商水平差导致工资增长难的不二选择。

  在此背景下,临安 工会主动作为,发挥主推手作用,争取党政重视,联合部门力量,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工会主推、各方协同、职工参与”的行业工资集体协商的工作格局。

  严格程序,确保协商规范化运作

  工资集体协商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事关职工切身利益的工作。在协商过程中,临安市始终坚持严格程序、规范协商、依法协商。

  确保协商主体合法。早在2005年底,临安市就建立了高虹节能灯行业工会联合会。根据有关规定,由高虹节能灯行业工会联合会代表职工参与协商。由于当时还没有成立行业协会,在经行业内企业同意并出具授权委托书后,由高虹镇节能灯行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代表123家企业参与协商,从而确保了协商主体合法有效。

  确保协商工价科学。高虹镇节能灯生产企业共有几十道生产工序和近千个产品规格,每道工序和每个产品都有不同的生产工价。为确保协商工价科学,企业和职工双方代表在镇协商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领导下,选择主要工序和主要规格,按照“在法定工作时间内、正常劳动条件下、90%以上职工能够完成”的标准,深入企业生产车间进行全面系统的工价测算,然后确定提交双方协商的工价。

  确保协商合理充分。在测算确定5道主要生产工序、58个产品规格的平均生产工价后,节能灯行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和节能灯行业工会联合会分别召开企业主、劳资干部和工会主席、工会干部座谈会,把充分协商的过程作为思想再统一的过程。通过5次上下反复逐条讨论,企业和职工最终达成共识,确定了协商的工序、规格的工价,拟定了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协议草案。

  确保协商程序合法。去年5月中旬,依法选举产生的60名职工代表召开行业职工代表大会,镇节能灯行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和行业工会联合会负责人分别代表企业方和职工方正式签订了《高虹镇节能灯行业工资集体协议》。会后,及时将节能灯行业工资集体协议文本报送说明书、行业工资集体协议文本以及行业工资集体协议覆盖的企业名单一并送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审查。去年6月1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在认真审查的基础上,出具了审查意见书,认定协议在高虹镇节能灯行业的企业范围内的法律效力。

  确保监督履行到位。为确保工资集体协议得到切实履行,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一方面,通过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明确将行业工资集体协议履行情况作为节能灯企业评选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优秀企业家的重要考核考察内容,监督企业自觉履行;另一方面,建立高虹镇劳动保障、政法综治、节能灯行业工会等相关方面人员参加的工资协议履行监督小组,负责督促行业工资协议的履行,调处行业工资协议履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同时,通过各种形式,将正式生效的协议及时告之所有企业、全体职工,加强群众监督。到目前为止,全镇90%以上节能灯企业都较好履行了协议。

  集体协商,实行政府企业职工三满意

  工资是民生之源,是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协议履行一年来,不仅使该行业因工资引发的劳动纠纷降为零,而且使一线职工的收入增长了10%,受到了行业内企业主和职工的普遍欢迎。

  有利于增强企业和职工的合作共赢意识。通过建立完善职工工资与企业效益挂钩机制,进一步强化了企业和职工的合作共赢意识,将职工和企业融合成一个整体,形成合作共赢、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经对高虹镇节能灯企业抽样调查显示:2008年1-9月,企业职工跳槽率为5.27%;2009年1-9月,企业职工跳槽率为1.03%,其中5-9月几乎没有职工跳槽。

  有利于维护职工的劳动报酬权益。开展行业职工工资集体协商后,不仅在一定程度上约束了企业随意调整工价的行为,同时改变了以往有些企业多年不涨职工工资的现象,保证职工工资正常合理增长,更好地维护职工的劳动报酬权益。协商后,高虹镇节能灯行业职工工资增长了13.83%,真正使一线职工得到了实惠,真正实现了通过体面报酬达到体面劳动。

  有利于促进行业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据统计,实施节能灯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以来,全镇123家节能灯企业没有再因工价问题、职工跳槽问题而引发劳资纠纷,这是开展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带来的明显效果。

  有利于促进企业民主管理工作扎实开展。召开行业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工资集体协议方案,是开展行业工资集体协商的必经程序。为规范程序,高虹镇建立的节能灯行业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把《高虹镇节能灯行业职工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和《高虹镇节能灯行业职工工资(工价)集体协商协议书》等重要议题,放到行业职代会上讨论通过,对于增加行业职工代表大会实质性内容,进一步促进行业民主管理,增强企业职代会的有效性和权威性都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只有不断提高职工工资,才能体现职工体面劳动,才能不断激发职工的创造热情。临安市总工会副主席黄文豪表示:“我们正在积极筹备在全市五金工具、电线电缆等行业推行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