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融资融券余额突破11亿元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6月09日01:52
  本报记者 蔡宗琦

  根据沪深交易所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6月7日,试点阶段融资融券业务平稳增长,融资融券余额已突破11亿元,短线炒作风格明显。而在个股中,金融股成为投资者的最爱,上亿看多资金屯兵深发展A。投资者对中国平安则爱恨交织,多空双方均重兵把守,分歧 严重。

  小步慢跑

  自3月31日融资融券试点首日交易至今两个多月的时间里,融资融券规模一直呈现“小步慢跑”的增长格局。该项业务面世之初,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仅有659万元。但截至6月7日,融资融券余额已突破11亿元,其中6月4日余额最高达11.52亿元。

  融券占融资融券业务比重较低。以6月7日为例,两市融资融券余额高达11.46亿元,融券余额仅有1443.14万元,融资余额则高达11.32亿元。

  从增长速度来看,明显可以看出业务余额、截止日余额增长速度均匀,但其间融资买入额及融券卖出额则跟随市场波动出现较大变化。

  5月24日,股市在前一交易日放量大涨后再次放量上涨3.48%。相应地,当天两市融资买入额高达1.58亿元,为截至6月7日单日融资买入量的最高峰。5月31日,两市在探底反弹后下跌2.4%,敏感的投资者选择卖空,当天卖出量高达182.5万股,为这一数字的峰值。

  震荡市下,融资融券投资者短线炒作风格明显。5月24日大涨后,5月25日不少获利盘即匆忙偿还债务,当天偿还额将近6868万元,为这一数字的峰值。国泰君安金融工程负责人蒋瑛琨认为,从融资融券运行情况来看,投资者对市场的看法并不一致。在个股操作上,短期化倾向显著,一旦平仓机会显现,快速套现或止损。有时候甚至出现针对同一行业股票操作背离情况,如5月18日保利地产被大量偿还,但华侨城A和万科A又被融券卖出。

  爱恨中国平安

  两个多月以来,金融股和地产股成为融资融券投资者的最爱,其中中国平安成为多空争夺的焦点。

  截至6月7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最高的个股为深发展A,高达1.174亿元的资金“屯兵”该股。其中,融资买入余额达1.169亿元,融券卖出余额仅为51.57万元。5月份以来,尽管该股跌幅将近20%,但仍连续多日居深市融资买入首位。蒋瑛琨表示,投资者似有越跌越买摊薄成本、坚定看好该股之势。

  融资余额排名前十的股票还包括中国平安、民生银行长江电力中国银行、保利地产、长江证券五粮液交通银行兴业银行

  颇受融资者看好的中国平安也成为卖空者的最爱。数据显示,截至6月7日,中国平安的融券余额为417万元,稳居两市融券卖出余额首位。融资融券市场多空博弈之激烈、投资者对市场判断分歧之大,由此可见一斑。除中国平安外,看空者最为青睐的股票还包括云南白药泸州老窖一汽轿车中国神华等。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