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高铁最大建设潮来袭 产业链公司投资机会浮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6月10日06:08

  中国铁路正在经历最大的一轮建设浪潮。

  经过2005~2009年的建设,我国铁路投资已经取得了十分惊人的成绩,但是与规划相比,还有相当的提升空间,未来我国将建设完成时速200公里以上、1.6万~2万公里的客运专线网络。在铁路建设的大周期中,铁路建筑行业、工程机械

、铁路车辆、水泥、电气设备、钢材等均会有所受益。大规模铁路建设带动了近年来上述行业景气度的提升。由于铁路建设进程分为土建、铺轨、电气化等不同阶段,结合根据铁路建设的进程,下游行业受益的前后顺序依次为建设、机械、电气设备、铁路车辆,他们将先后进入到铁路建设带动的投资高峰。而铁路建设后期,随着路网效应的逐渐形成,铁路运力释放和效率提升也将显著体现,成为铁路运营企业成长的原动力。

  建筑行业:

  关注钢构、装饰公司

  高铁建设并不仅仅是中国铁建(601186,收盘价7.30元)和中国中铁(601390,收盘价4.59元)的盛宴,钢结构企业、装饰装修企业也将受益于车站建设,并在铁路基建后期进入高潮。

  建筑行业关注订单弹性较大的钢构、装饰类企业。基建高潮后期,大量车站投入建设,未来3年800座车站待建,利好精工钢构(600496,收盘价9.53元)等钢结构企业以及亚厦股份(002375,收盘价44.17元)、金螳螂(002081,收盘价33.06元)、洪涛股份(002325,收盘价26.27元)等装修装饰公司。

  按照每座车站10座站台,每站台用钢量5000吨,则钢结构需求可达4000万吨以上,市场空间巨大。由于高铁车站所用钢结构多为空间钢和重钢,技术壁垒较高,行业内规模较大的龙头企业精工钢构、东南网架(002135,收盘价11.66元)、杭萧钢构(600477,收盘价8.66元)等将瓜分这一个蛋糕。

  轨道交通设备业:

  关注南车北车

  轨道交通设备行业景气度进入上升周期。到2020年动车组的理论保有量在28000辆,目前仅下达了1/3订单,南车北车将保持满产到2018年。到2020年电气化率提升到60%,将带动电力机车的需求增加。未来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增速不亚于高铁规划,城轨车辆的需求巨大,未来6年年产出要超过24000辆。铁路货车预计在2012年之后会有一个明显的增长,客货分离后对于货车的需求也将明显增加,预计到2020年,货车保有量比2010年将增长50%以上。推荐中国南车(601766,收盘价5.01元)和中国北车(601299,收盘价5.04元)。

  铁路运输行业:

  长期看好铁龙物流

  铁路运输行业是大建设的后期受益者。铁路干线长期客货混跑,导致铁路集运发展严重滞后,预计客货分离将给铁路集运打开7倍的运能空间、双层集装箱运输方式也将大幅降低运营成本,提高周转效率,而集装箱中心站将将使大规模开行班列成为可能。未来铁路集装箱运输竞争力的提升,会主要体现在时间可靠性和服务质量上。

  铁龙物流 (600125,收盘价15.53元)收购了中铁集装箱所拥有的全部罐特种集装箱资产及相关业务,成为国内经营铁路特种集装箱资产及业务的唯一主体,值得长期看好。

  铁路电气化:

  相关设备商受益明显

  卧龙电气(600580,收盘价19.63元)成立变压器事业部,将研发、生产、销售、采购等环节整合起来,将北京华泰变压器和银川变压器整合成一个全新的平台,形成优势互补,将增强公司牵引变压器和成套产品的竞争力,在未来铁路市场和城市轨道市场占有更重要的地位。

  高低压成套开关设备占到了鑫龙电器(002298,收盘价19.75元)收入的近90%。公司利用募投资金新建智能化箱式变电站1000台,同时新增综合保护装置和永磁真空断路器两个新产品,主要市场在电网和铁路电气化。铁路电气化进程的加快必将带动铁路相关开关及变压器等电气设备的需求。公司已成为电气化铁路建设及改造工程的首批中标单位之一。

  鼎汉技术 (300011,收盘价40.71元)的核心产品是轨道交通信号智能电源,2008年市场占有率为全国第一。IPO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核心产品技术升级和新产品研发,即轨道交通信号电源产业化项目和轨道交通专用电源系列化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公司已拥有覆盖轨道交通信号智能电源所有领域全系列产品的自主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

  辉煌科技 (002296,收盘价48.70元)依靠微测系统这一主导产品获得企业持续增长,并切入铁路信号通信市场,获取了大量客户资源。此外,公司还在利用其在铁路行业的技术与经验积累,积极向地铁等领域扩展。公司目前在微测系统市场具有领先优势,市场占有率达40%,铁路信号微测系统未来几年仍将保持高速增长。

  特锐德(300001,收盘价37.12元)主营户外箱式变电站、户外箱式开关站和户内开关柜,用户主要为铁路、电力、煤炭等企业。公司在铁路市场的客运专线电力远动箱变市场占有率为69.46%,具有较强的产品优势。 申银万国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