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南非开通非洲首条高铁线迎世界杯 投资30亿美元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0日08:46
  6月8日,两名球迷抵达南非约翰内斯堡国际机场。2010年世界杯开战在即,各国球迷纷纷抵达南非为自己的球队加油助威。据了解,本届世界杯所出售的门票总数约有300万张,其中有相当部分由南非以外的球迷购买。新华社记者徐速绘摄

  综合外电报道,南非世界杯开赛在即,东道主为这项举世瞩目的赛事所做的准备工作也正在加紧进行。8日,非洲大陆首条高速铁路在南非正式通车,极大地方便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球队和疯狂的球迷们。

  南非开通高铁迎接世界杯球迷行程大幅缩减

  南非当地时间8日清晨5时30分,“豪登高铁”正式运行。这条时速100英里(约合160余公里)的高铁是南非世界杯筹备工作的标志性项目,在世界杯正式开战前的通车被认为是南非已为主办世界性盛会做好充分准备的重要证明。

  据悉,高铁每日运行时间为上午5时30分至晚上8时30分,繁忙时段每12分钟就有一辆列车通过。首个开通的地铁站位于桑顿,这里是约翰内斯堡证券交易所和大型购物商场所在地。预计在世界杯期间,约有30万外国游客来到南非,其中大多数会乘飞机降落在坦博国际机场。原本乘坐出租车从机场进入约翰内斯堡需要1小时,如今乘坐这条高铁,游客们从坦博机场到桑顿北部的商业区只需要花上短短15分钟。 除了能为来自各地的世界杯球迷提供轻松便捷的交通服务外,高铁的通车也将使约翰内斯堡的上班族不用再忍受长达90分钟的拥堵行程。

  民众抢先体验高铁 票价偏高被指忽视穷人

  今天,成群的南非民众聚集在桑顿车站,亲身体验首次对外开放的高铁列车。Narcizo Makwakwa在桑顿和机场之间进行了一次“快乐之旅”,他表示,“我还得去上班,但一定要先来看一看。我已经等了很多年了。”Gaillard Rossouw表示,如果没有高铁,自己就无法赶上回家的早班飞机,“我花了15分钟来到这里,感觉真棒。”27岁的警官Johannes Makgobathe 表示,“新列车真让我吃惊,我们应该在全国都有这种铁路而不是只在这里。”列车上将采取严密保安措施,使用闭路摄像头、400名保安和50名警员。列车还将在南非国内首次为残疾人设立轮椅通道。豪登乘客组织负责人杰里-马加古拉表示,“残疾人首次有权选择使用什么交通工具,这是民主的体现。列车将为我们提供安全、可靠和负担得起的交通方式。” 自从2006年9月开工以来,投资30亿美元的高铁项目经历了包括罢工在内的一系列难题。由于公众反对和环保审批等问题,项目进展一度受到延误。当地工会组织对项目持反对态度,认为高铁并不能惠及穷人,因为线路并不通往穷人居住区且票价高昂。高铁项目全长80公里,其中桑顿商业区到机场的线路就占到一半。从机场到桑顿的单程票价为100兰特(约合13美元),尽管比起伦敦或香港类似线路的票价要低,但对于普通南非人来说仍然是个不小的数目。从约翰内斯堡到比勒陀利亚之间的票价需35兰特,相比之下,从索韦托前往约翰内斯堡的公共汽车票价仅为6兰特。对此,“豪登高铁”项目发言人延森表示,“每个人都知道豪登的交通有多拥挤,这里是南非的经济腹地,珍惜时间的人们会乘坐高铁的”。

  非洲首条高铁影响深远 将成南非经济腾飞基础

  “豪登高铁”是非洲首条高速铁路,北非的卡萨布兰卡、阿尔及尔和开罗等城市也建有地铁线路,但其运行速度或长度都不及“豪登高铁”。南非政府官员表示,高铁的开通将有助于缓解当地交通拥堵并吸引长期投资。曾任南非交通部长的杰夫-拉德贝希望高铁的开通能够使更多的人放弃驾驶汽车,改乘公共交通工具,“人们对高铁的通车期待已久,长期以来,豪登省的人们对都在期待有一天我们的公共交通系统能与世界其他国家比肩”。豪登省省长莫科亚尼表示,“南非为世界杯所做出的努力不仅是为了未来一个月的赛事,我们投资的作用并不限于此。目前,交通拥堵是豪登省发展所面临的主要威胁,约翰内斯堡和比勒陀利亚之间主要通道的车流量以每年7%的速度增加。高铁将是南非未来几代人的财富”。

  高铁项目的后续部分将包括连接约翰内斯堡其他郊区的地下线路和通往南非首都比勒陀利亚的地上线路,后者将把原来2个小时的路程缩短至40分钟。到明年6月,在50英里的线路上将建成10个地铁站。经济专家迈克-舒斯勒表示,高铁的建成将帮助南非这一非洲最大经济体打造一个现代化的公共交通系统,“我们现在有了继续发展公共运输的基础,如果运营良好会成为我们经济体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环球时报特约记者王凯)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